xinde

教堂里的海陆空


2017-02-04 10:13:18 作者:王莉萍 来源: 《信德报》2017年1月8日,2期(总第706期)

    弥撒结束后大约是清晨7点45分左右,因为9点钟要去拜访一位老师,所以就在教堂里祈祷默观一小时。
    弥撒结束后,偌大教堂只剩下十来个人分布在各个角落,有的静静地坐在跪凳上阅读圣经、有的闭目默观、有的匍匐在耶稣圣体龛前虔诚敬拜……
    堂东边的圣母台前,跪着几个教友诵念着祈祷经文,那声音大得好像圣母是一个耳朵很聋的老奶奶,我猜测她们的意识里一定认为自己在合适的地方干着一件最合适最正确的事,所以全然不在乎是否打扰影响了周围阅读和默观的人们。没有人前去制止她们降低声调,这也许来自人们的一份包容吧。
    我还是有点小感慨,爱主的人如果不爱人,不细心留意周围人的感受,那是否真的领会了耶稣圣心的意图?
    偶遇一位智者面对一位执着打着正义真理旗号的来访者说道:“你对真理的理解是有偏差的,融入了你个人的一己之见。所谓真理就是事物有一个客观辩证相互转化的过程,有种说法是水大了能灭火,火大了能气化水。”这番话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很多年了,如果不是教堂里几位高声诵读经文的教友唤起了我那沉睡中的记忆,那些种子还没有苏醒的机会。
    真的要感恩天主,每时每刻,借着身边的人事物,好的坏的顺的逆的都在点醒我,引我不断走向深处去认识他。
    思想大约经历了10分钟左右的思维摇摆,几个教友的大声诵念还在继续,我努力定了定自己的心神,面对吵杂,这可能或者应该说是好天主有意在提升我的定力水平吧,风雨飘摇中要扎得住根,守护好自己的心,我的心思念虑不断聚焦在主耶稣身上,伴随着呼吸从一到十默默呼唤:达味之子耶稣可怜我……周而复始,如果夹杂了杂念,就继续呼唤耶稣圣名……陶渊明不愧被尊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那首诗: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让人和修道修心联系起来再妙不过。当我不断收束自己向外攀缘的心神后,渐入佳境,呼吸之间感受着和耶稣之间的心神沟通,外在的吵杂声销声匿迹。
    不是外在的存在打扰了我们,而是我们对那种外在存在进行了取舍。苦与乐都在取舍间交替进行着,进入耶稣的圣心,那里没有取舍没有苦乐,一切的发生都是从清凉至善开始到圆满结束。
    堂里一小时的默观结束了,我慢慢睁开了眼睛,双手搓热捂了捂面颊,缓缓起身向耶稣行了一个告别礼!
    此时,我从默观中出来,又回到现实中,教堂里还是如前几个教友在默观、几个教友在敬拜,还是那几个教友在高声诵念,我淡淡一笑,大家真好,海陆空自行其道,谁都不影响谁的存在……

本文标题:教堂里的海陆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