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心服务人群 青春荣耀主名

—— ——访安国“足福堂”创始人王建军

2017-02-13 16:11:45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22日,4期(总第708期)

    爱赋予了我们人生的意义,让生命绽放璀璨;爱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纽带,让每一张陌生的面孔变得熟悉起来。然而在当今这个纸醉金迷、利欲熏心的社会,很多人被金钱至上的观念所左右,被自私自利的思想所束缚,他们高喊爱的口号,高举爱的旗帜,却在行动中与爱唱起了反调,让身边的人成为爱的乞丐,让无数个心灵感受着人情的淡薄、世态的炎凉。
    11月5日,当笔者走进安国市“足福堂”总部时,眼前的一幕让笔者大为惊异,一群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彬彬有礼,待人热情,向客人展示着灿烂笑容与基督之爱的温暖。与他们聊起天来,竟然都是信仰的内容,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说一句话:“这里特别好,在这里丢不了信仰。”在当今时代,如此年轻的一群人能够把“信仰”看得如此之重,实属可贵。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又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在了解这群青年人之前,我们先了解“足福堂”的创始人王建军。


王建军收徒仪式

一、身患佝偻 回归故乡

    王建军祖籍河北安国,出生于世代教友家庭。在挨饿的年代,一家人迫于生计去了内蒙通辽。1969年王建军便出生在这里,5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王建军刚刚10岁时,父亲便因病撒手人寰,母亲一人抚养着几个孩子,日子过得异常艰辛。然而不管生活多难多累,母亲始终把信仰放在首位,每天带着孩子们念经祈祷,用餐前必须念饭前经。除此之外,也经常给孩子们讲天堂地狱和做人的道理。王建军说:“今天的我,与当年母亲的教导和影响是分不开的。”
    王建军13岁时,厄运突然降临到了这个聪明可爱的孩子身上,由于营养不良,一种非常难医治的佝偻病将他打入黑暗的谷底,由于家庭极度贫困,母亲实在无能为力。王建军说:“当时年幼的我非常渴望能够痊愈,但家庭条件不允许。”“穷困”让一个13岁的孩子变成了畸形,身高永远定格在了1.55米,前胸和后背都突出很高。两年后的一天,母亲在万般无奈之下对王建军说:“孩子,你回老家河北安国吧!”可以去那里的教堂服务。这句话里蕴含着母亲多少的心痛和不舍啊!王建军不得不擦干眼泪面对现实,重新勾勒自己的人生蓝图,他说:“当时我想,这辈子也娶不上媳妇了,如果不离开这个家,将来我会成为母亲和家庭的一个负担。”于是1984年,15岁的王建军只身一人,含泪告别了母亲和家人,离开了自己熟悉的成长的地方,千里迢迢来到了陌生的安国教堂,计划在这里安身立命,一生为教堂服务。

二、渴望修道 理想破灭

    教堂里有几位老修女和80多岁的王允浦神父,王神父事主虔诚、循规蹈矩、热衷福传。教堂派王建军服侍王神父,当老神父下乡福传时,王建军便骑着三轮车带着王神父前往,并在弥撒中辅祭。王建军受老神父的影响,每天5点钟起床祈祷。闲暇之时便看圣书、背圣经经句,并把一些好的句子抄写在笔记本上。除此之外,他每天念三分玫瑰经,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单独拜圣体至少半个小时。
    久而久之,王建军产生了修道的想法,有教友也说可以,但王神父不同意,最后也没被修院选上。这给了一心想做神父的王建军当头一棒,他说:“当时我非常郁闷,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但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王建军在事实面前选择了面对和接受。


王建军徒弟参加社会公益演出

三、开按摩店 借机福传

    天主给王建军安排的是另外的一条人生路。1989年,宗教政策开放,逐渐地有一些年轻修女来到了安国修会。有一天修会的一位修女对王建军说:“我这里有一本吴若石神父的按摩书,你给抄写一本吧!”万万没想到,天主借着这件事,送给了王建军一份精美礼物,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从此,他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沿途美丽的风景美不胜收,基督福音的种子借着他遍布了城乡,很多年轻人的信仰在他的这条船上扎下了根基,改变了陋习,掌握了生存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福传精兵。
    王建军听修女的话,拿起笔来便抄写起吴若石神父的按摩书,越抄越有兴趣,天生聪慧的他从中悟到了很多,一连抄写了三遍之后,便把书中的内容铭记心中。
    有一次,一位老修女摔了一跤,不能行走,王建军只按摩了一次就完全康复了,老修女说:“你比安国市一个著名的按摩师按摩得还要好。”“这件事给了我好大的信心。”王建军说。不久,王建军想,既然做不了神父,那我就好好掌握按摩这门手艺以便养活自己,减少别人的负担。于是1990年,王建军在安国教堂开了一间小按摩店,按摩一次一块钱。透过他精湛的技术和诚挚的为人态度,很多疾病被治愈,吸引了大批病患,渐渐地声名远扬,经常是从早晨5点钟开始到晚上9点钟,等待按摩的人还排着长队。
    对天主情有独钟的王建军并没有在忙碌和金钱面前迷失,在按摩的过程中,三言两语就会聊上信仰的内容,他说:“开店以来,我并没有把金钱看得有多重,我更看到了这是一个福传的好机会,让一些教外朋友不仅收获身体的健康,同时也让他们收获精神的食粮。”十几年下来,王建军边按摩边福传的方式使近百人领洗进教。
    开店第二年,王建军便开始招收徒弟,他说:“当时我有一个想法,既然我做不了神父,也成不了家,但我可以招收一帮按摩徒弟,让他们在工作的同时,也做一些传教的事情。”在天主恩宠的助佑下,他的梦想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

四、魅力人品 幸福婚姻

    甜美幸福的爱情是每个人的向往,王建军虽然身体残疾,但他那颗满溢真爱的心依然对另一半有着美好的憧憬,不过,自己也感觉到这是一份太不现实的奢望。就在他不抱希望的时候,意外的惊喜,甜蜜的爱情来敲门了。
    王建军按摩店的旁边是安国中学,有一次,正读高二的匙雪婷不小心弄伤了脚,在同学的建议下,来到了王建军的按摩店,没想到,她被王建军的善良、人品,以及他充满爱心的服务态度所折服,而王建军对这位纯真可爱的女孩也渐生情愫,慢慢地,二人坠入了爱河,开始了笔墨传情的甜蜜恋爱。才貌双全的匙雪婷经常把对王建军的真挚情感融于她优美的情诗里悄悄地送给他。然而,不出意料,他们的相恋遭到了雪婷父母的强烈反对,没有信仰的他们,认为漂亮聪明的女儿嫁给一个只有1米5多的残疾人简直不可思议,为了女儿的幸福,他们竭尽全力反对他们的恋情。然而雅歌6章7节说:“洪流不能熄灭爱情,江河不能将它冲去。”雪婷与王建军的爱情坚如磐石,无论父母怎样反对,雪婷的心已跟定了王建军。气急败坏的父母对王建军说:“如果你再不放手,我就砸了你按摩店的牌子。”果然第二天牌子真让人给砸了,无奈之下,王建军在雪婷高考期间避回了内蒙。然而这并没有切断他们的爱情线,痴情的雪婷高考过后,给父母留下了一封长信,便独自踏上了北去的列车,开始了二人幸福而又艰难的日子。后来她用文字记录下了这段艰难而又美丽的爱情经历:

那一年
为追寻心中的他
背起行李
我偷偷离开家
没说一句离别的话
只把一封长长的信
掖藏在炕席底下
不知爸妈能否看到
那里有我想说的心里话
登上北去的列车
眼望远处的故乡
泪水悄然淌满脸颊

那一天
邮递员把一封信送我家
没拆开我就泪如雨下
熟悉的笔体工整的字迹
来信的是我最亲爱的爸爸
没有责怪没有谩骂
有的只是疼爱和牵挂
嘱咐他好好照顾我
叮咛我受委屈了就回家

读着信 想着家
头埋在他的怀里
说不出一句话
他拭去我脸上的泪花
轻轻地抚摸我的头发
悄悄对我说
亲爱的,你对我的爱
我用一生来报答

20多年过去
儿子成了家
女儿也长大
两封信都已经没了踪迹
但那段记忆那份情
永远镌刻在脑海
温暖生命的每一步
从此
爱情故事多了一段传奇
平淡人生添了一段佳话

    有情人终成眷属,二人真挚的爱情最后把二老的心感化了,不仅支持他们的婚姻,还到处传讲王建军的善良人品。1993年,二人回到了安国,一起经营起了按摩店。2000年, 在王建军的带领下,匙雪婷领洗加入了教会。随着信仰的深入,雪婷经常外出传福音,有时也与王建军一起去堂口的“幸福家庭会”上去作见证,分享他们幸福婚姻的经验,让很多的人受益匪浅。夫妻二人不仅收获了美满的爱情,按摩事业也得到发展,徒弟越来越多。


王建军徒弟下堂口带敬拜赞美

五、成立足福堂,兼职搞福传

    2001年,王建军成立了“足福堂”,这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民办医疗保健服务实体,并在国家商标局注册登记,总部设于药都——河北省安国市,其宗旨以“足部反射区健康疗法”服务大众,弘扬祖国医学,保健大众肌体,治疗难言苦痛,奉献真诚爱心。足福堂的每一位基督徒成员都要向基督学习,做地上的盐,世上的光,山上的城。在为顾客服务的过程中,宣扬天主的美善,福音的真理。
    目前,足福堂已在河北、山东、山西、江苏、内蒙等地,开设了80余家分店,其中教友们开的分店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60名职工,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王建军于2006年荣获全国足部按摩行业专业委员会授权,负责“在保定地区及所辖分店的培训推广”等工作。
   王建军从不担心徒弟抢了自己的生意,他帮忙按摩好的徒弟建立他们自己的分店,仅安国市就建立了7家。妻子雪婷说:“这些自己出去开店的职工,都会带走一部分客人,对我们自己的店一定会有经济损失。”当笔者问王建军这样做有没有担忧时他说:“我开店的目的,始终没把赚钱放到首位。我愿意为年轻人做点事,当今是年轻人信仰危机的一个时代,帮这些年轻人建立分店,是想把他们聚到一起,在信仰上互相鼓励,要求他们每个主日和瞻礼必须去教堂参与弥撒,在信仰上坚定不移,这是我帮忙他们建立分店的首要条件。”
    “足福堂”的用人理念:品行决定去留,才干决定岗位,贡献决定价值。留住人心,共谋发展。王建军说:“先做人,后做事,做人的成功比做事的成功更重要。”
    王建军对徒弟在技术上要求严格,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前来授课、交流和探讨,部分职工参加过“全国足健法研讨会”,荣获国家承认的各种资格证书。从技术到态度,都受到了顾客们的赞誉。王建军说:“我们严格要求员工,要以接待耶稣的心情去接待每一位顾客,员工们都应怀有一个想法:耶稣化装成按摩的顾客来造访我们。”每一位员工在按摩之前都要耐心且满溢爱心地给顾客洗脚,这是“足福堂”的特色之一。这些青年职工们通过给顾客洗脚,修炼了谦卑和顺服。17岁的员工王彤彤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愿意以给顾客洗脚的方式,向他们传递基督徒爱的生命,让他们感受到基督徒的与众不同。”王建军说:“以前我们不给顾客洗脚,从2012年参加了门徒班后,感觉我们效法基督给宗徒们洗脚的榜样,给顾客们洗脚意义非常,一点都没有低下的感觉,反而认为此举特别中悦天主。“这些小青年的骄傲和不顺服通过给人洗脚安静了下来,同时也以此证明,他们是天主的儿女。”
    为了避免职员们受网络不好信息的影响,加强学习技术,足福堂规定每位员工每天上午8:00-12:00可以看手机,12:00以后,全部上交。晚上的时间就是看书学习。
    王建军不仅要求学员们要有过硬的技术和满怀爱心的态度,同时对他们的信仰更是不放松。他所收的徒弟都必须经过徒步朝圣,途中自己讨饭吃,最长的徒步是500公里。
    王建军说:“通过徒步锻炼团队精神,同时也考验他们有没有担当。”所有职员大部分都是基督徒,要求他们每天念早祷和晚祷,每主日和瞻礼都必须进大教堂参与弥撒,通常是早上5点就起床,徒步5里地到教堂。在弥撒中,王建军如果看到哪位职员没有领圣体,过后便会私下询问原因,鼓励他们去办告解。规定每周六为职员的“行善日”,全体员工日行一善,每人做一件好事,为他人服务,以迎接耶稣基督的复活。王建军还亲自带领他们不定期地学习和分享圣经,跟他们一起去各地朝圣。“当员工们有什么问题或有一些小摩擦时,我便带领他们分享圣经,问题就在过程中解决了。”
    为了满足员工们的信仰需要,王建军在自己的按摩总部专门建了一间小圣堂,员工们每天在这里念早祷和晚祷。2008年王建军向保定教区请求一位专门负责员工信仰生活的神父,于是赵平和神父由教区批准担任此职。
    不仅如此,为了深化职员的信仰,王建军要求他们参加门徒班,很多员工通过门徒班的培育,加深了信仰,成为了出色的兼职传道员,如:清苑分店的林达、博野分店的志伟、高阳分店的义涛等。
    说起“足福堂”员工们的福传工作,安国各个堂口人人皆知,众口称赞。他们福传的内容丰富多彩,很多员工都是多才多艺,会弹的、会唱的、会跳舞的、会讲道的等等。安国教堂每年圣诞节晚会,足福堂员工们的各类精彩节目成为了一大亮点,深受广大教友的青睐。
    业余时间,员工们到其他堂口去义务演出和福传。安国的很多堂口经常邀请他们去为教友们带敬拜赞美,弹琴、唱歌、讲道理,深得教友们的喜爱。王建军为了他们更好地福传,专门买了电子琴、架子鼓等乐器。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参加社会上的慈善义演,例如:2006年安国科普义演,2008年为安国武警官兵八一义演等。
    王建军为了培养员工的服务和感恩之心,鼓励他们去公益慈善机构义务服务,体验生活,如河北任丘若瑟残婴院、保定望都的麻风病院、安国民政局举办的老人院。他说:“当看到并服务这些老弱病残的艰难生命时,他们生命中多了一份知足和感恩,同时也增加了一份服务的热情。”
    每逢过年过节,年轻的员工们便自己集资买一些生活用品,一起去贫困地区探访孤寡贫困,如:安国的南仕庄、西河村、南马村等,不仅如此,充满爱心的他们集资帮助个别困难员工的家长解决急需的医疗费。这些基督的青年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主耶稣的教导:“你们为我最小的一个兄弟做的,就是为我做的。”展现了基督徒的精神风貌。


王建军的员工按摩之前给客人洗脚

六、改变生命 奉献人群

    浓厚的信仰氛围,严格的规章制度,成功的领导方式,使职员中的教外青年每年都有3-5人领洗加入教会的,很多问题的基督青年在“足福堂”的培育和陶成下,都改掉了恶习,为社会和谐贡献了力量。
    张宇(男):“我是唐山丰润人,今年17岁,2015年被我舅舅送到“足福堂”。我不爱学习,专爱打架,14岁辍学,背着父母在社会上鬼混,吃喝玩乐等。15岁在饭店打工。但是那些不正干的小痞子们欺负我,从此我彻底学坏了,经常跟小混混们一起去打群架、文身等,还差点走上吸毒的道路。去年临来之前还捅了别人两刀子,幸好没出人命。来这里之后我想,能呆就呆不能呆就走,感觉父母生我养我也不容易,所以我愿意试试。刚开始,我感觉这些青年职员们很傻,但渐渐地我被他们的纯真、友爱和团结感动了,他们说话做事都跟社会上不一样,有爱心,没有坏心眼。师傅王建军信仰特别好,照顾人非常周到,很有爱心。渐渐地,我爱上了这里,改掉了以前的恶习,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我特别想领洗进教,现在正在慕道期。”
    李婷(女):“我是辽宁铁岭人,今年18岁,从小领洗。2014年来到“足福堂”。上学时我很不听话,经常打架、逃课。16岁便离开了学校。在家不太懂事,不听父母的话,也不爱干活。来到这里之后,在信仰氛围的熏陶下,在师傅王建军的领导下,我变得懂事、感恩、自立了,也学会了做家务、洗衣服、做饭。回到家中,我帮忙爸妈干活,也懂得孝顺听话了。不仅如此,在这里更加深了我的信仰,每天我们定时祈祷,还常外出福传,去到堂口带教友们敬拜赞美,弹琴、唱歌等,感觉这里特别好。”
    王彤彤(女):“我是陕西渭南人,今年17岁。以前我在学校读书时,如果有人问我:‘你是奉教的吧!’我就会羞愧至极,不敢承认。通过在这里两年多的培训后,现在我会主动向我的每一位教外顾客说:‘我是基督徒’,我愿意借着这份爱心服务,向人们传递一份生命的爱。”
    安国教堂的教友王占丽为足福堂点赞:“家长们把孩子送到‘足福堂’都特别放心!”
    河北河间刘广文的妈妈说:“我把孩子交给足福堂,不给钱都行,只要把她教育好。”
    祈愿“足福堂”的事业在天主恩宠的眷顾下越来越好,愿每一位员工在信仰氛围的熏陶下,做教会的栋梁,为社会多做贡献,造福人群,广传福音。

本文标题:爱心服务人群 青春荣耀主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