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包头教区二十四顷地天主堂附属建筑发生火灾 起火原因疑为油毡和塑料泡沫所致


2017-02-15 10:04:33 作者:王崇喜 张二宝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月12日晚,内蒙古包头教区二十四顷地天主堂院内,建于1903年的附属神父办公住宿房屋发生火灾。一间百平方米、临时用于做锅炉房的办公室被烧毁,殃及两侧办公室和神父宿舍,直接经济损失十几万元。

受损建筑

    本堂神父柳建林告诉信德网通讯员:出事当晚10点多,住在走廊内值勤人员发现浓烟呛人,找到锅炉房,发现火势凶猛,屋顶椽檩正在燃烧,屋顶下落。立即叫醒一墙之隔的、已经睡觉的柳神父。二人一边使用灭火器灭火,一边拨打119报警。在消防队和神父、教友共同努力下,12点多大火扑灭。

    二十四顷地村位于黄河北岸,18世纪初传入基督福音,很快成为内蒙古西部教务最发达地区。1900年初,西南蒙古教区主教府迁入该村,管辖内蒙古西部、宁夏、陕西三边等地教务。建有大经堂和修道院、婴孩院(收留弃婴最多时达400人)。1900年7月,全村民房和教会房屋,包括教堂都被烧毁;被害主教、神父、贞女和教友800多人,主教被点了天灯。如今现存大教堂系1903年重建,仍是内蒙古最大教堂之一。

受损建筑

    发生火灾地点距离1991年被内蒙古人民政府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大教堂仅50米、距原主教座堂仅30米。幸亏火灾发现及时,控制火势措施得力,才没有造成教堂受损和人员伤亡。但临时锅炉房烧毁、左右两侧房屋已不能使用,修缮费用需要十几万元。据消防部门现场勘查认定,火灾原因为:取暖小锅炉排烟火桶引发屋顶椽檩和泥土中间的2009年修缮时用作保温的油毡和塑料泡沫所致。(屋顶使用塑料泡沫国家明令禁止,当时建筑工程队为何使用,尚在调查中。)消防部门要求所有房屋全部更换有塑料泡沫的屋顶,排除隐患,否则可能会造成更大损失。

    柳神父表示,教堂管理委员会在修缮房屋的同时,将对现有房屋进行一次前面检查,排除各种容易引发火灾的因素,确保教会财产安全。

本文标题:内蒙古:包头教区二十四顷地天主堂附属建筑发生火灾 起火原因疑为油毡和塑料泡沫所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