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善的另一半


2017-03-03 13:39:10 作者:刘雪芬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29日,5期(总第709期)

    老母亲已经90岁出头,腿脚不太利索了,平时很少出门,母亲常和儿女们说,我这就叫“关春”啊! 逗得我们直乐。

    这周是我值班来照料母亲起居生活,外边的阳光很好,我向母亲提议出家门走一走,呼吸一下室外的空气,母亲喜滋滋地拎起一只小包和我出了门。
    我小心地搀扶着母亲顺着北京旧鼓楼大街往地安门方向慢慢走,边走边和老母亲说话。路上母亲看到一个卖冰糖葫芦的,像想起了什么似的,为我买了一串。母亲笑吟吟说道:“小的时候你就爱吃这个。”我手拿着冰糖葫芦,心里一颤,不禁用力挽了挽母亲的胳膊,眼睛有些湿润——几十年过去了,母亲还记得我儿时喜欢吃的东西。
    忽然,一只脏兮兮的手伸到我的面前,一个衣衫褴褛的人伸手向我乞讨。我毫无准备,皱起眉头来,犹豫了一下,从口袋里摸出一枚一元硬币,顺手丢进了他手举的瓷缸里面,硬币在瓷缸内发出清脆的响声。
    母亲的脸立刻就拉了下来,呵斥我道:“去!将硬币拿起来,亲自放在他手心上。”我很不情愿地望着母亲说道:“妈,您说什么呢?他只是一个乞丐。”这时连乞丐都说:“大娘啊,别难为她了,这就够谢谢你们了!”
    母亲却更加严厉地叫我将硬币拿起来,放在乞丐手心上。我只好从瓷缸里拿起那枚硬币,然后恭敬地放在乞丐的手心中。只见母亲又从自已的小包中拿出10元钱,轻轻地放在乞丐手中。
    回家的路上,我挽着母亲的胳膊边走边问:“妈,您刚才为什么非要让我将硬币放在他手心上?”这时母亲停下脚步,严肃地望着我,一字一句地说:“孩子,你将钱扔给乞讨的人,是慈善的一半,你如果将硬币放在他手心上,是慈善的另一半。”
    母亲的话一下让我愣住,瞬间我感觉到脸上很惭愧。母亲说得对啊!母亲出身于教友世家,从小就领着我们进教堂、参与弥撒,在家中为我们讲天主教的要理知识,经常挂在嘴边上一句话是:“上爱天主,下爱世人。如果你上与下都做得好,天主也会爱你,降福于你。”
    之后我陪伴着母亲在小区内散步时,常见母亲手中拿着一尺多长的竹夹子和一环保塑料袋,每每看到小区路边或草丛中有丢弃的烟头、废纸等,就慢慢地蹲下身子,用竹夹将垃圾装入塑料口袋中,然后倒入垃圾桶内。以前曾多次劝老母,让您的孩子们代劳不行吗?可老人家非要亲自动手。她常说:“小区卫生干净了,我心中特别高兴。美好的大自然是天主所创造,对大自然环境的敬畏,也是人生的另一种善……”
    我现在也进入花甲之年,但在母亲眼里总还是个孩子,老人家常常对我们讲,素质可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体现在具体的待人接物上。
    母亲身上的优质品德常常影响着我们,作为基督徒来讲,信仰人生的道路上应该具有很好的素质,这素质体现在我们世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本文标题:慈善的另一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