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两万六千三百六十八枚硬币


2017-03-06 09:30:13 作者:彩云之南 来源:《信德报》2017年2月12日,6期(总第710期)

    小王在一所离家几十里远的小学教书,他的女朋友在县城的一家公司上班。两人原先是大学同学,由于相同的信仰,他们的共同语言自然比较多,谈话也越来越投机。从相识相知,到最终确定恋爱关系,两个有情人终于走到一起,商量着年底就准备结婚。


图/杨宝林

    阴历十月的一天,小王回家过礼拜天,到家之后给爹娘打了招呼,就去陪着跟他们一块住的姥姥聊天。
    姥姥只有小王母亲一个闺女,家里再没有其他人,所以一直跟着他们住。你可别小看今年已82岁的姥姥,老人家乐观开朗,为人随和,不但能用姑爷给她买的那部老人机打电话,一有空闲,还戴上老花镜,对着光线让小王教她发短信。而且不拄拐杖能一只手叉着腰,一只手把多半桶水提到厨房呢。不过,小王的爹娘看见一次,埋怨一次,说我们都还耷拉着俩手闲着,谁让您干活儿来着!要是不小心把你摔着了那可怎么办?每到这个时候,姥姥也不跟他们争辩,只是笑着说,你让我锻炼锻炼呗,老是坐着,慢慢手脚就不听使唤了。
    从小王记事起,就没见姥姥睡过一次懒觉,也没有见过她老人家得过什么重病。每天早上都是姥姥第一个起床。天寒地冻的时节,正是农闲的时候,老人家总是早早起来忙里忙外地拾掇家务,收拾妥当了,看看快到了早祷的时间,就把他们统统喊起来到教堂里祈祷。
    多年养成的勤勉习惯,让姥姥的身体一直非常硬朗。最难得的是,老人家不仅没有拖累小王的父母,前些年,还靠着一手好针线,做一些不会跑路的小不点儿穿的虎头鞋猫头鞋,邻村三乡五里的人,纷纷预先把钱交了,等着姥姥漂亮精致的“手工艺品”。另外,姥姥不用比样儿,就能剪出各种各样漂亮的窗花。县民政局年底来看望慰问80岁以上的老人时,那位叫李翠兰的大姐,把姥姥早年精心剪出来的“耶稣善牧图”拿回去装裱到镜框里,去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比赛,还得了奖励。
    姥姥一年比一年岁数大,全家人一再劝姥姥放下手中的活儿好好颐养天年,这个时候,老人家就停下手中的活计,抬起眼说:“等我做不动了,自然就不干了,人活着不干活儿可不是件好事儿。”小王他们看着姥姥都笑了起来——当然不是笑老人家刚才说的话,而是姥姥瞧人的时候,架在鼻梁上的老花镜就用不着了,低头做活的时候,那副老花镜又派上了用场。每每这个时候,小王都开心地笑着说:“你们看姥姥这会儿像不像过去的账房先生?”一家人又开心地笑起来,姥姥也乐呵呵地用拿着针线的手指点着小王:“傻小子,还敢取笑姥姥啊?”说罢,张着没有牙的嘴跟着大家一起笑了起来。
    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姥姥年轻时在教会女学堂读过书的缘故。那个时候,那位长着大胡子的外国传教士非常开明,姥姥还当过女孩子们的体育班长。
    姥姥喜欢种花,把小院子侍弄得就像一个小花园。谁来了都夸小王家里干净整洁环境好,不断有年轻的姑娘媳妇们跟着姥姥学手艺,老人家全都毫无保留地教给她们,并且不厌其烦地给大家做示范。一家人跟邻里之间和和睦睦、其乐融融,全家人都对天主的特殊恩宠心怀感恩,都觉得这全是姥姥带来的福气……
    晚饭后,姥姥叫来小王,神秘兮兮地从柜子里拉出来一个方方正正的木头箱子,沉甸甸的箱子上还挂着一把明晃晃的小铜锁。
    姥姥戴上老花镜,从兜儿里掏出钥匙让小王把箱子打开。小王很小的时候,就见姥姥常常把这个木箱子搬来搬去,他曾经好奇地问过箱子里放了什么东西,姥姥这个时候总是看着他,笑着点点头算是回答。后来小王上学了,跟姥姥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对这木头箱子的好奇心,也就慢慢地淡了。
    今晚,姥姥重新把这木箱找出来,小王不清楚姥姥要干什么。
    小王听话地按照姥姥的吩咐,把木头箱子搬到床上的小饭桌上,然后打开箱盖,“哗啦”一声,一大堆钱币像小山似地堆在了小饭桌上,有一分、二分、一毛、五毛……面额最大的是一元硬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市场上恐怕早就不能流通了。
    姥姥伸手从箱子底下提出一个绣花布包,一层层地解开,一沓一沓码放得整整齐齐的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的钞票,顿时出现在小王的眼前。
    姥姥心情激动地掰着手指头,一五一十地说道:“孩子,这些钱,有卖鸡蛋钱、卖破烂儿钱、也有你爹你妈给我的零花钱,有姥姥给人家做零工的钱,还有近几年村里给的补助,你今年都虚岁二十五了,姥姥已经给你攒了快二十五年了,今天拿出来,就给你娶媳妇时添置一点儿东西吧!”
    听着姥姥絮絮叨叨平淡的话,小王的心颤抖着,早已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姥姥就为他的以后开始张罗了。小王起身紧紧地抱住她,叫一声:“姥姥!”就再也说不出话来了。
    姥姥张着没牙的嘴笑道:“看我这个大外孙子,你别把姥姥给扑倒了啊!”
    昏黄的灯光下,小王与姥姥一起,先把钱分开类,然后再一堆一堆地查数起来。
    小村庄的夜晚万籁俱寂,暖烘烘的火炉跳着蓝微微的火苗儿。祖孙俩坐在小饭桌旁细心地查点着,小王看了几次表,上下眼皮直打架。再看看姥姥,仍然精神头儿十足,盘着腿坐在床上,一枚一枚,一丝不苟地查数着,嘴里还不停地轻轻叨咕着,一分、五分、一毛、两毛……每数完一小堆,就用笔在纸上记录下来。
    “喔——喔——喔——”窗外传来公鸡打鸣的声音,天已经麻麻亮了,此时,那一大堆钱币终于查数完了,连零带整,总共有26368枚,加上小布包里的那些票子,合计7万4千1百零8块6毛5分。
    姥姥用双手往上拢拢雪白的头发,活动活动身子从床上下来,慈祥地看着自己的宝贝外孙,笑眯眯地说道:“总算数完了。”突然,姥姥像发现了什么似的,问道:“孩子,你的眼圈怎么红红的?”
    “没什么,没什么!”小王冲姥姥笑笑,支支吾吾地掩饰自己的情绪,“我……我……我的眼可能是熬夜熬红的吧!”
    姥姥说道:“我听说现在市里边有个啥市场,过去的那些钢  儿还能换钱,有没有这回事呀?”
    “钢  儿换钱?”小王明白了,“姥姥,您说的是钱币交易中心,有些钱现在比它本身更有价值,那些收藏钱币的人会出高价来买的。您是从哪里知道的这个事儿呀?”
    “你甭看我不出门,消息灵通着呢,呵呵!”姥姥自豪地说着,并开心地笑了起来。
    后来,小王把这事讲给女友听,女友羡慕地夸道:“你能有这样一个姥姥,真的是太有福气了!”停一下,她又接着说:“不,是我们有这样一位姥姥,实在是太有福气了。”小王看着心爱的女友开心极了。
    小王他们结婚时操办得非常简单,没有动用姥姥含辛茹苦为他们积攒了将近二十五年的钱。在教堂举行婚礼时,知道内情的本堂神父说:“小王老师的外祖母为了他,辛辛苦苦,一分一厘,用二十五年的时间,积攒了七万四千多块钱,那是舔犊情深的爱子之心啊!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们常常希望,自己的家庭也能像圣家一样。大家想想,小王老师的一家,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呢?在世上活出基督,这是用亲情、友情和爱情,构筑起来的人间天堂!心存善念,爱人如己,上天一定会祝福我们每一位亲爱的兄弟姐妹!不但如此,我们更应该早做准备,去努力积攒更丰厚的天堂上的产业……”

本文标题:两万六千三百六十八枚硬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