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信仰的死亡观(三)


2017-03-20 10:23:21 作者:怡然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5日,9期(总第713期)

四、死亡对基督徒的意义

    对死亡的不同态度,决定着不同的人生观。有的人面对死亡勇往直前,甚至牺牲生命也再所不惜,有些人面对死亡却违背原则,违背信仰,贪生怕死,为何这样呢?真正的基督徒该如何面对死亡呢?基督徒的死亡又有什么意义呢?
    为信仰天主的人而言,死亡只是生命的改变,并非毁灭,因为我们结束了尘世的旅程,便获得永远的天乡。的确,因着基督的死亡,基督徒的死亡有了积极的意义,“为我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斐2:21),如果我们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生”(弟后2:11)。基督徒为活出新生命,已在圣事的方式下与基督同死;同时,如果我们在基督的恩宠内死亡,完成与基督同死,则我们在基督救赎行动中完全与他合为一体。
    对基督徒来说,虽然死亡的面纱仍旧存在,死亡的通道依然扑朔迷离,然而基督的复活却揭示了死亡的真面目,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信仰。死亡是天主召唤人到他那里的时刻,为此基督徒能感受到圣保禄面对死亡的那份渴望:“我渴求解脱而与基督同在一起。”(斐1:23)死亡是人在现世旅途的终点,也是恩宠和慈爱在世期限届满,基督徒藉着死亡会达到生命所追求的永恒的生命。身为有位格的人,能在死亡内感受到安息,只要我们人尽其所能,在自己的一生中,藉着圣事,与基督形影不离,生活在天主的恩宠内,一定可以实现。死亡,让我们生命得到改变,到达永恒的生命。
    基督信仰告诉我们,人是天主造的,还要回到天主身边去。人生只是上主在永恒中的短暂一瞥。基督徒应该在一生中怀着信赖和希望,在主内期待真我的时刻:实践主爱,见证信仰,生为主生,死为主死。死亡具有普遍性,人人皆有一死,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善度今生今世。其次,基督徒的死亡与基督有着密切的关系。为基督徒而言,死亡使他完全进入了基督的逾越奥迹中。换言之,基督以其奥体的首领出现在人的死亡中。因为基督的死亡复活有“已经和尚未”的特点,所以,人在基督内的生活,不仅在死亡的时候,而是在现世的生活中就已经开始了。基督徒借着洗礼分享了基督的死亡和复活,又借着其他的圣事,在不同的境遇中与基督相遇。今天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珍惜天主的恩典,善度生命时光,活出基督爱的生命,在临终到来之时,向死而生,以喜乐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信仰的死亡观(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