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泥河湾!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三)


2017-03-20 10:26:54 作者:于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5日,9期(总第713期)

泥河湾在哪里?

    光阴荏苒,转眼间已过了三年。
    三年来桑志华神父接连办了几件大事:
    1922年亲自主持北疆博物院大楼的建筑施工事宜,4月23日开工,9月23日告竣。后又相继建起了宿舍楼、公共博物院和南楼。
    邀请德日进神父、巴尔博等著名专家学者一道继续对黄、白河流域的地质生物和古人类遗址进行考察。先后到萨拉乌苏、宁夏灵武、河套地区、热河围场和内蒙古集宁等地调查。
    1923年4月,在天津召开科学研究会,与德日进分别发表演讲。博物院开馆,展示他在华期间采集的6.9万余件动、植物、矿物和人类学、生物学标本,一下子在天津学术界和外国人中引起了轰动。
    1924年发表了他1913-1922年的调查记录。其中,1920年他在庆阳更新世晚期黄土层中发现三件人工打制石器,一件是石英岩石核,两件是石英岩石片。被考古界认为是中国境内发现的第一批旧石器。
    德日进应邀于1923年5月来到天津后便与桑志华先后几次赴西北考察。1924年夏,当他俩随同法国古生物考察团前往萨拉乌苏考察返回途中,按照事先约定,在张家口土尔沟天主教堂与文森特神父会了面。文森特大喜过望,对他来说,桑志华和德日进都是他心仪已久的大专家。在盛情款待的同时,详细叙说了自己在泥河湾的发现和看法,拿出珍藏的各种古物请他们鉴定。
    面对这么多珍贵的化石等古物,桑、德二人惊喜万分,一致认为泥河湾有着非常古老的地层和动物群。桑志华打开随身携带的中国地图,问文森特:“泥河湾在哪里?”文森特回答:“太小了,地图上找不到。”接着他不假思索地介绍起来。
    泥河湾村是桑干河畔的一个小山村。清朝时建村,具体年代不详。村民分赵、李、陈、常四大姓,全村不足百户人家,信天主教的约占三分之一。由于村南是桑干河河水缓流之地,淤泥形成了大片河湾地,故名泥河湾。村里的教堂是1911年由法国神父林懋德用庚子赔款修建的,今天的教堂建于1987年,由时任本堂神父赵国宪所建。泥河湾是宣化南屯总堂所辖的一个分堂,下设张家沟、沙咀子和赵家坪3个支堂。这一带地处桑干河中游,是个盆地,很早以前是个内陆大湖。由于地壳运动和气候的变化,古湖时大时小,水位忽升忽降,形成了巨大的水力,长期冲击着石匣里峡壁,最终切割成峡口,湖水泄尽后慢慢变成桑干河。而湖岸和河岸在水流的强烈冲刷下,不少地层裸露出来,有的还形成自然陡壁剖面。观察这些陡壁剖面,可以看到这里的地层是由重叠的淡水沉积物组成。剖面上黄土堆积之下和红土层之上有一整套河湖相沉积,里面有着非常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文森特指着桌子上摆着的纳玛象、古野牛、双叉四不象鹿和丽蚌等动物化石说:“这些化石都给你们了,算做我献给北疆博物院的一点菲薄的礼物吧!”


德日进神父

    感激之余,桑志华将他编辑出版的一套《天津北疆博物院丛书》赠给了文森特。
    德日进请文森特讲讲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着什么古老的神话故事和传说。他认为,在近代田野考古学发端以前,全世界所有的远古历史与文化,都只能从神话和传说中去追寻。在新旧大陆的几个文明发祥地,史学家们所能追溯到的文明源头,同样也只有传说和神话。考古工作者不仅应该搞好田野发掘,而且要在调查中多了解民间的古老传说和神话。这是因为神话和传说是人类早期的模糊记忆,是经过长时间“口耳相授”集体修改的口头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它是考古工作者的向导。
    桑志华十分赞同德日进的观点,他说,我们人类对自己的历史了解得太少太少了,恐怕连百分之一也不及。人为什么存在不同的人种?人类是智慧的,这智慧从何而来?人类是文明的,这文明从何而来,都需要考古学家、地质生物学家和人类学家来研究回答。我们就是要通过对古代动植物、矿物和人工制品或文化遗物的采集、调查和研究,将人类童年的往事,一幕幕展示出来。
                  赵保禄 荐

本文标题:泥河湾!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