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辽宁:朝阳堂区骨干教友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7-03-20 13:38:22 作者:朝圣者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3月16-18日,辽宁教区朝阳堂区传道员、各班组长、各聚会点点长100多人,齐聚教堂二楼教室,参加了堂区为期3天的培训,沈阳神学院的曹友臣神父应邀前来授课。

    曹神父是圣经博士,对圣经深有研究,针对教友们喜欢阅读新约,觉得旧约难懂,没有阅读兴趣这一现象,写了十多页讲章,因为旧约是新约的预象,新约是旧约的应验,看明白读懂旧约尤其为重。

    曹神父以旧约的《出谷纪》为主线连带着《创世纪》、《申命记》把逾越节起源发展和演变,做了深入浅出,细致入微的讲解了以民起初在埃及由一个家族,变成一个大的民族,在那里以民如何受苦役与剥削,天主用 “十个灾难”打击了法郎,详细讲述了击杀长子是原始流传,雅威自己介入解救以色列子民的行动。最后,法郎让以民无条件的离去。也讲了吃无酵饼意义。在申命记典中,家长要教育孩子,让其知道逾越节和无酵节蕴含的意义的重要性,告诉他们是上主用强有力的手臂把祖先从埃及领了出来,要记住逾越节、无酵节作为他们永远的法规,司祭典中强调“这一夜”为以色列子民有着特殊意义,是“这一夜”把影响整个以色列民族的发展和最重要的礼仪庆祝连在了一起。使大家对逾越节、无酵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逾越节也是以民信仰基石。是天主的爱,天主的慈悲的使过去的逾越节演变成今天的复活节,不同的是犹太人过逾越节是纪念梅瑟带领以民过谷,摆脱法郎的压迫和剥削,而今天的复活节是耶稣基督的死带领我们摆脱死亡和罪恶的枷锁,逾越节羔羊是除免世罪羔羊的一个预象。

    曹神父对《若望福音》和三部对观福音,耶稣复活的时间做了进一步讲解,今天复活节的三日庆典,根据三部对观福音《玛窦福音》《马尔谷福音》《路加福音》的记载而来的。首先是逾越节晚餐,再就是耶稣被捕,最后是耶稣被钉埋葬,四部福音从不同的角度记载了同样的事,让大家觉得天主圣神默感写成的圣经太奥妙了。

    曹神父建议大家每晚上家人一起读圣经,只读一段,然后做一个反省,想这一天当中哪做的不好,以后逐渐改变。学圣经不是目的,而是让它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让圣经改变我们的生命,使信仰生命不断成长,天主圣言跟弥撒中的圣体一样重要,要想跟天主建立更深更高的关系,跟天主更加亲密,没别的办法只有读圣经,神父说:“通过自己研读圣经对天主认识多了,知道在历史中天主怎样一步步启给人类,怎样和人类来往,只有这样才能知道信仰的核心是什么,才不会对天主有不当的祈求。如赚大钱,病马上好”这不是真正的信仰,当这样求不得的时候生活还是要继续。真正的信仰是和天主建立一种美好的关系,天主陪伴我们,我们陪伴天主,生命中不管是阳光还是雨雪交加,无论如何,天主在陪伴我们走每天的路。

    3天的培训转眼过去,每个人都收获很多,“再看旧约也不觉得乏味,而是对天主救人的计划的感恩。”教友们深有感触。

本文标题:辽宁:朝阳堂区骨干教友培训班圆满结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