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荡子的比喻


2017-03-28 10:42:42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12日,10期(总第714期)

    “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欢乐,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的义人。”(路15:7)
    荡子回头的故事大家可能耳熟能详。故事一开始,便说了一个人有两个儿子。这就好比听这故事的两种人,一种是听了这个故事,好像是针对自己说的,心中有所感受,自己像是获罪的人;一种则是在听了故事后,却没有什么感觉,好像与自己产生不了什么关联。
    其实这两种人都是罪人。故事的前半部,讲的是小儿子和公开的罪。它让人很明显地看出,人们所犯的过错,做了许多不该做的事。故事的后半部讲的是隐秘的罪。罪过是隐藏在心中的不满、不平的怨怒,他们都需要父亲的爱和支持。
    父亲给两个儿子充分的自由和活动范围,就像小儿子所要求的出门“自立”,或像大儿子一样拒绝进家门。但是他们无论做什么,似乎都不能改变父亲想做的事。父亲不摆权威,没有责备。对他的两个儿子,父亲都是主动地迎上前去,不论是背离他的、拒绝他的,他总是以宽容的爱心来接纳他们,而且是放下身段,主动去迎接。父亲不仅用语言的召唤,更以行动来表达自己的爱。耶稣把天主对世人的爱,套用在这个故事上了。我们可以明显地体会到,长子是代表法利塞人和经师,他们遵守法律的细节,战战兢兢地生活,生怕做错而受到天主的惩罚,所以处处自私,设法免受伤害。大儿子的心态跟法利塞人一样,对自己的过失从没有去想过;对弟弟回来,没有一丝喜悦,反而因为父亲杀了肥牛犊庆贺而忿忿不平。
    那么,小儿子呢?他代表的是罪人和税吏,他们随心所欲,只顾自己,只看到眼前的世俗生活,对天主的意愿有种抗命的倾向;向父亲索取财产,然后任意挥霍,终于堕落。就好比那些随意浪费天主的恩典、背离天主之道的人。他回家了,心中只希望做个仆人,并不打算以儿子的身份恢复与父亲的关系,他明显地放弃这样的关系,所以他对父亲说:“我不配为你的儿子。”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两兄弟,都不是好儿子,他们都生活在天家之外。但是他们的父亲仍然爱这两个孩子。
    现在,我们借这故事反省一下,我们自己是长子还是小儿子?
    有的人,遵守天主诫命,只是出于怕受罚,或是想得到遗产,自以为可以用服务去换取永生。或者自觉为人正直,却看不起别人,包括自己的亲人在内。内心总隐藏着对父亲的抱怨,把父亲看作奴役自己的主人,这就是大儿子。大儿子他嫉妒、贪婪、自私、愤恨、不服、计较,误解父亲的爱意。他自夸有功,心怀不平,毫无悲天悯人之心;他藐视父亲,直呼“你”来代替“父亲”,同样也没有称“弟弟”,而只说“你这个儿子”。在生活中没有亲情,没有父子之爱,没有兄弟之谊。“你这个儿子”的“你”显示的是关系的断裂,在他生命中,似乎那个“父亲”那个“弟弟”与他没有丝毫关系。他比不上小儿子的悔改之意,小儿子有回头,他没有,猜忌使他难于感恩。所以,有人说他是家中的“浪子”。
    有的人像小儿子,不喜欢守天主的诫命,爱追求个人的自由和享受,与人同流合污、自甘堕落,把父亲当作食粮的老板;饥饿时才想到天主。这两种人都是天主的子女,天父都爱他们。故事中可以看出他们有一位照顾他们、关心他们的父亲,一个会走到路上四处张望的父亲,天天盼望着不孝子回头的父亲。天父会用各种方法感化他们,有时让他们良心不安,感到愧疚而改过,有时让他们感到欢乐后的空虚,而回头向天父寻求心灵的安慰。有的受堕落的痛苦折磨,因想到家的温馨而回头。只要悔改,天主就宽恕他们的一切罪过,继续用慈爱包容他们。
    至于那些抱怨天主不公而冷淡下来的人,天父对待他们就像故事中的父亲对待大儿子一样。当大儿子对父亲心生不满,不肯进家中去时,老父亲竟然自己走出来,当着工人的面向儿子说好话,告诉他:凡我所有的一切都属于你。天主对那些遭遇逆境,就抱怨天主不公平的人,也是如此。无论他们如何抱怨天主、远离天主,天主还是主动地寻找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是天主对世人的伟大之爱。
    “上主慈悲为怀,宽宏大方,他常缓于发怒,仁爱无量。”(咏145:8)的确,上主对我们罪人总是仁爱、慈善、关照、宽恕、慈悲。“凡跌倒的,上主必要扶持,凡被压抑的,使他们起立。”(咏145:14)。
    “十年别泪知多少,不道相逢泪更多”。父亲漫漫无期、痛苦的等待,原来只有一个目的:欢迎、接纳、宽容、拥抱和祝福。

本文标题:荡子的比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