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该为主荣救灵而焦急


2017-04-13 11:37:51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9日,14期(总第718期)

    救主耶稣在身悬十字架的临终七言中,曾从内心深处向众人呼喊说“我渴”(若19:28),其中的奥义非常广泛,不仅是因为他在经受剧苦剧难、倾尽“血和水”(若19:34)后的实际焦渴,更是因为他联想到人类在他付出无穷大爱,以死救赎世界的血祭中依然执迷不悟、重蹈覆辙,不把荣主救灵当回事的忧愁悲伤,而渴望他们能够幡然悔悟,从罪的深渊中爬出来,借着他的赎世功价洗心革面痛改前非,重新恢复与天父的“原始”关系,践行他的旨意,最终获得他为善灵所预备的天国永生。
    作为追随耶稣基督的我们,必须反复忆起救主“我渴”的警言,借以缓解耶稣圣心的渴望。放眼身边,人们依然因着仇恨而互相残杀,因着报复雪耻而用暴力毁灭他人的生命,因着自己的私欲偏情不惜让更多的人受到侵犯、苦辱和伤害。记得曾有这样一句歌词:“茫茫大野人无数,终日昏昏在迷途”。这也正是主耶稣在呼喊“我渴”时所预见的可怕又可怜的“景况”,人们总习惯于舍本逐末,把最重要的“荣主救灵”当做次要的,却把吃喝穿戴衣食住行等当做最终目的。面对如此轻重倒置的“荒唐”,曾为之流血牺牲弃舍性命的耶稣基督岂能不因此而悲痛欲绝,再为这些失迷堕落的灵魂受苦流血钉十字架,重演昔日他为拯救罪人而被残害致死的悲剧!
    耶稣在山园祈祷时说:“我的心灵忧闷得要死”(玛26:38),不仅仅是因为他将承受屈辱苦难,更是因为他联想到将有很多的人使他的圣血白流,依然沉醉于罪恶之中而不思悔改。正像德肋撒修女在其神视中所看到的景象:那些下地狱的灵魂就像下雪片一样!那么我们又怎能“盲目乐观”,以为自己会祈祷、会默想、常进圣堂就可以稳操胜券轻而易举地获得永生。我们必须不断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有善的“痕迹”,是否想耶稣之所想,急耶稣之所急,是否以实际行动分担他的痛苦与救赎?是否为他人做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引导他们认罪、悔过、更新生活?只有将善心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我们才可以分享十字架的救赎。我们也该牢记着主的圣训:“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
    保禄宗徒所说的:“身上时常带着耶稣的死状。”(格后4:10)即是让我们常常默想耶稣的苦难,借此激励自己不断用受苦补罪而参与十字架的救赎。正如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各方面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绝了路,却没有绝望;被迫害,却没有被弃舍;被打倒,却没有丧亡。”(格后4:8-9)
    罪恶乃是背叛、侮辱天主而使基督受苦的根源。身为基督徒,我们绝不可沾沾自喜,应该不断反省自己的行为,究竟离耶稣的圣训有多远?是否言行一致,是否够得上名副其实的基督徒?对以前的失误欠缺是否深恶痛绝、下定决心改恶迁善?继而为自己周围有缺失的所有人:不知感恩、懒于祈祷、不守诫命、一年只进几次堂的“冷淡者”“犯规者”,向耶稣赔罪认错,克苦牺牲做补赎。也许我们也曾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但若真心痛悔,定志改过,仁慈天主一定会既往不咎、宽免饶赦。昔日达味圣王在犯罪得罪天主之后,常在极度忏悔中啼哭流泪,信赖主的仁慈:“我已哭泣疲惫,每天夜里,常以眼泪浸湿我的床铺,常以鼻涕流透我的被褥。”(咏6:7)其悔罪的真诚与实践,足以感动天主。这也正是我们应当效法的表样,在竭力纠正、完善自己的过程中,也该想方设法帮助自己的亲友邻居和同事,赔补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所受的痛苦和凌辱,始终为天主的光荣和人灵的得救而祈祷。

本文标题:该为主荣救灵而焦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