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满的婚姻在于信德、爱与谦卑


2017-04-21 09:37:11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16日,15期(总第719期)

    美满婚姻从字面讲,就是美好和完满的婚姻。因为人们对美满婚姻的理解不同,所以在追求和应对方面也是五花八门,为此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爱情保鲜法”、“婚姻牢固秘诀”,诸如什么每周亲吻10次、拥抱7次,说“我爱你”N次,共同外出旅游,为对方制造惊喜等等。
    然而实际生活中,婚姻既非游戏,更非儿戏,而是要承担更大更多更重的责任,其中需要“共苦”的部分远远超过“同甘”的机率。用基督信仰的观点说,就是要从天主手中接受各种十字架,因为人生旅途绝不会总是阳光灿烂百花争艳,也将面对曲折坎坷、辛累艰难。面对越来越多的离婚现象,有专家说是因为选错了人,有的说是不会经营,而笔者陋见则认为是享受与责任、幻想与现实错位所致。
    教友夫妻的“分道扬镳”现象之所以频传,其根本原因是信德问题,觉得天主诫命和婚配圣事中相互承诺无关宏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此随从个人欲望,不怕犯罪得罪天主。曾经在红地毯上所缔结的神圣盟约,无论谁不兑现,也难免于天主的惩罚,就像一纸商业合同,签约之后就必须严格执行,违约者必将遭受重罚。
    婚配圣事天主祝福,只有坚心信赖天主、恪守天主诫命者方可达致美满,如果视信德可有可无,那么“朝秦暮楚”也就不足为奇!真信方可产生真爱,真爱才能常为对方着想,敢于承担责任、甘愿付出,设法减轻对方所要承受的“十字架”。因为婚姻生活中,需要相互照料的事情很多,而且必须落实在每天柴米油盐的琐事中,如果忽略这些,那么即使空喊一千句一万句“我爱你”也是无济于事的。婚配的目的就是夫妇二人携手并肩同心同德一起过日子,并不是秀秀恩爱表演一番,而是需要彼此代祷,求主助佑,战胜所面临的种种诱惑。
    除了真爱、挚爱、纯爱之外,夫妻二人同样都需要有深邃的谦卑,如此才能正确对待自己和对方,容纳对方的弱点失误;只有承认任何人都是不完美的罪人,就不会斤斤计较、吹毛求疵、苛求对方,懂得妥协、退让。
    有人也说: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培养共同爱好,调整观点上的差异,交谈过程一定要和颜悦色、轻声细语。在家里一旦讲起理来,多数会引起争吵。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为说服对方,往往都会据理力争,最后争得面目全非,伤人伤己。因此,与其讲理,不如讲爱。出现问题,用爱去化解,用爱心去包容。爱,会让家庭温馨美好!反复练习“难得糊涂”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大眼睛看优点,对缺点要包容,及时化解矛盾。如果死死盯着对方缺点,常常批评与埋怨,只会让对方表现越来越差,离你越来越远。但如果你用心发现对方的优点,并时时赞赏和鼓励,那么对方就会向着你所欣赏和喜欢的方向去发展,最后变成你最理想的那个爱人!
    还该记着,不可轻易与别人攀比,尽量设法改变生活处境,但却不可贪得无厌。俗话虽有“贫贱夫妻百事哀”的论调,但那些富贵夫妻同样也有悲哀之处,常为家产、财富、子女等闹得天翻地覆乌烟瘴气。能值得让人羡慕吗?非也!
    我们必须记着自己在婚配圣事中、在天主和众人面前的庄严承诺:“无论贫穷与富贵,成功与失败,健康或疾病,我都要忠于你,支持你,爱护你,直到我离世之时。”

本文标题:美满的婚姻在于信德、爱与谦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