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奥德蒙席:沃依蒂瓦和贝尔戈里奥在天主慈悲中联系一起


2017-04-22 03:41:57

(梵蒂冈电台讯)教会将於4月23日庆祝天主慈悲主日。这个庆日是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於2000年主持傅天娜修女的封圣礼仪中设立的,在每年复活期第二主日庆祝。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列圣品案申请人奥德(Slawomir Oder)蒙席向本台强调,沃依蒂瓦教宗把天主慈悲主日定於复活主日後的第二个主日,表明这个庆日与主耶稣的复活密不可分。
奥德蒙席解释说:“我们若不谈主耶稣的复活,就无法想像天主慈悲,因为主耶稣的复活,祂的逾越奥迹是天主慈悲启示的高峰。天主慈悲面向生命,面向永恒的生命,是天主藉着基督赐予人类的一个至高恩典。耶稣来到世界上,正是为揭示天主的慈悲面容。”
毫无疑问,圣若望保禄二世和教宗方济各在天主的慈悲中紧密相连。教宗方济各在他的言谈,尤其在慈悲禧年中,经常引用若望保禄二世的《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谕。
奥德蒙席对此表示:“慈悲的课题将这两位教宗密切地结合在一起,使他们具有一种非凡的连续性。他们二人都经历过社会动荡和艰困的历史处境。正是人性上的敏觉和历史的具体环境令两位教宗都关注人的尊严和穷人问题,知道他们期待着福音喜讯的实现。因此,在天主慈悲的观点上二人很相似。”
慈悲并不消除公义,反而超越公义。若望保禄二世在《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谕中问道:“只要行公义就足够了吗?”教会以宣讲慈悲作出答覆,将之视为高於公义的爱的体现。在这方面,若望保禄二世和教宗方济各也完全一致。不过,人们有时并不理解慈悲,把慈悲当作一种妥协,甚至一种好好先生的作为。
关於这个问题,奥德蒙席回答说:“慈悲绝不是妥协。上个世纪的经验明确告诉我们,缺乏天主的人性公义意味着什麽:它带来耻辱、对人的否认、一种奴役体系,以及否认人的尊严。可以肯定的是,公义与慈悲并不矛盾。”
“我们必须牢记,天主慈悲的启示要求人在接纳这个奥迹後,必须具备一种道德和宗教义务,而且也该因这个奥迹而皈依。慈悲要求人持有接纳和理解的心怀。”

本文标题:奥德蒙席:沃依蒂瓦和贝尔戈里奥在天主慈悲中联系一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