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会晤埃及圣职人员:你们要做希望的播种者和搭建桥梁的人


2017-04-30 03:14:0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29日下午会晤了埃及科普特礼天主教会的圣职人员、男女会士和修生,与他们一起举行了圣道礼仪。这项会晤在开罗宗主教大修院举行,也是教宗这次牧灵访问埃及的最後一项活动。教宗期勉在座人士信靠上主,不畏惧每日的重轭和困境。
根据传统,圣史马尔谷将福音传入埃及,而且他是亚历山大城的首位宗主教。公元最初5个世纪,埃及科普特教会对基督信仰的成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亚历山大也因此成了仅次於罗马的第二个信仰重镇。在埃及天主教会中科普特礼团体的信友最多,如今约有20万。
今天,埃及却是一个难以宣讲福音和难以展开对话的国家,而且受到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面对这些考验,教宗勉励埃及圣职人员、男女会士和修生克服气馁、消极和失望的心态。教宗说:“我们敬拜圣十字架,我们救恩的途径和标记。谁若逃避十字架就是逃避复活的主!”
“你们要成为一股积极的力量,成为这个社会的光和盐;你们要成为向前奔驰的火车头,径直奔向终点;你们要成为希望的播种者和搭建桥梁的人,建立对话与和谐。”
教宗接着例举奉献生活者必须抵拒的一系列诱惑,首先是被拖着走而非带领羊群的诱惑。“善牧有责任引领羊群,将羊群领到青绿的草场和水泉(参閲:咏廿三2)。牧人不能被失望和悲观拖着走”。
其次,奉献生活者也应克服不断抱怨的诱惑,不因他人的缺失、艰困环境和缺乏机会而怨天尤人。“奉献生活者是具有圣神恩宠的人,因此应把各种阻碍转为机遇,而不是把每项困难拿来当作藉口!总是抱怨的人,实际上是一个不肯工作的人”。
奉献生活者也应避免说人闲话和嫉妒,或者与别人攀比的诱惑。此外,他们也应警惕另一个危险,即“法朗主义”的诱惑。教宗说:“‘法朗主义’的诱惑使我们变得心硬(参閲:出九12),让上主和兄弟姐妹吃闭门羹。这是一种觉得自己高於他人的诱惑,将他人踩在自己脚下好能自夸;这种诱惑令我们只接受服事,而非服事人”。
教宗期勉奉献生活者认清自己是教会的子女,切莫漫无目标地行走。“奉献生活者如果丧失自己的身分认同,就会变得‘不伦不类’。他就会以分裂的心活在天主和世俗之间,忘却他起初的爱德(参閲:默二4)”。
教宗最後总结道,耶稣是众人生活行动的指南。“我们越是在基督内扎根,我们就越加富饶且结出硕果”。注视基督和埃及的许多圣德芳表,例如圣保禄“首位独修者”和圣安当,我们就会向天主,向教会和他人敞开服事的正确道路。
“你们也因此能成为光和盐,使你们自己,也使其他所有人,信徒和非信徒得救,尤其使最弱小者、需要帮助的人、被遗弃和被丢弃的人获得救恩。”

本文标题:教宗会晤埃及圣职人员:你们要做希望的播种者和搭建桥梁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