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月,献给天上母亲的特别敬礼


2017-05-16 09:22:29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30日,17期(总第721期)

    为了表示对天上慈母的特别敬礼,圣教会钦定每年的五月为“圣母月”,让广大信友在此期间加倍孝爱、恭敬、依赖圣母,求她为我们在天主台前转求代祷,求主惠赐我们所急需的神形恩宠,使能在荣主救灵的信爱生活中日进于德,日趋圣善,更进一步相似救主耶稣的仁爱、慈悲、温良、谦卑、牺牲、奉献,而积极主动地参与他的救赎工程。所以我们都该格外珍惜并善用这一宝贵时段,竭力落实福音圣训、博爱精神,借以悦乐耶稣圣心和圣母无玷圣心。
    我们都非常清楚,天上母亲的崇高地位虽然与天主的额外拣选有关,由始孕母胎便未染原罪而满被圣宠,但也与她自己的圣善克修、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其最大的德行就是承行主旨,全随天主圣意,诚信坚望、卒世童贞、谦逊服从,分担耶稣苦难,不遗余力协主救世,因此也获得了登峰造极的圣德与恩宠,名副其实地成为无损无玷之母,可敬可奇之母,义德之镜,上天之门,罪人之托,忧苦之慰,诸精修之后,诸为义致命之后。故此在她升天之后,被天主圣三立为天地之母皇及世人之主保,荣耀福乐超诸九品天神之上。然而,圣母在天,无异于世,依然怜爱我们这些尚在人世旅途、涕泣之谷的厄娃子孙,时常恩佑护翼,不离左右,只要我们信赖、呼求、投靠她,且将自己的所有全部交托于她的大能仁慈之手,即可得到“求无不允,愿无不获”的奇恩异典。正如我们日常所诵念的经文那样:“圣母虽至洁,不弃污者;虽全善,不绝恶者。”她永远都是我们的慈母,永远都会敞开慈怀,随时接纳我们这些反复无常、屡屡不改的可怜儿女,使我们在她的怀抱中获得真正的温暖、欣慰、平安与喜乐。
    在充满信爱与希望的圣母月内,我们都该加倍多念玫瑰经,深刻默想,体味每一端的奥迹与启示,并在回忆耶稣及圣母于其中所遗留的芳表及训谕的同时,立定志向追随效法,好使自己的信爱生活也能日益肖似基督,肖似圣母,直至达到与耶稣圣心、圣母圣心,心心相印、念念相通。
    我们还该知道,圣母月内也有几个意义特别的节日,其一就是全球各地庆贺的母亲节,让我们孝敬给予我们生命的生身母亲,除了尽力遵行当行的孝道之外,更该为自己的母亲祈祷献祭。因为人生境遇都是我们自己所无法掌控的,所以也该将自己世上的母亲交托于天上母亲的垂怜照料之中,使她们免于罪恶、免于凶祸,常能保持对天主的信赖敬拜挚爱心灵的纯洁圣善,靠着天主的仁慈和基督的救赎恩宠,最终进入天国永生。
    在每年母亲节的前一天,我们还会庆祝“中华圣母节”。慈母教会如此钦定,也正是要我们在孝爱生身之母之前,先该孝爱我们的灵魂之母,救世之母,只有她才能助佑我们避罪修德弃恶向善,而世上的母亲只能供给我们肉身所需,至于神魂所需及超性恩宠则爱莫能助、无能为力,除了托赖天上慈母,转求圣子耶稣之外,别无途径可循。而此圣母月,正是我们望其转达代祷的大好时机,我们自该满怀孝爱儿女的信赖依靠之真情,不断呼求可亲可爱的天上母皇,请她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母亲、为我们的圣教会,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祈祷代求,求天主赐给我们所需要的恩典,赐给我们来自天上的智慧、福宠、平安与喜乐。
    5月24日,乃是“进教之佑”瞻礼,也是教会钦定的“为中国教会祈祷日”。届时,普世信友,特别是华裔信友,皆会满怀手足友爱之情,同心合意,为基督福音的广泛传播,为教外同胞旋向真理之光,为中国教会的安定和谐发扬光大,祈求圣母的转求代祷,好使天主让大家真诚而热切的美好盼望能够如愿以偿。
    圣母月的最后一天5月31 日,乃是圣母访亲节,其宗旨是让我们追忆圣母,常替她人设想,将内在爱心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也能效法她而为身边的兄弟姊妹服务效劳付出牺牲。这些都是我们在圣母月内特别敬礼圣母的过程,应当持之以恒的超性善工,希望大家爱主灵都能身体力行,在加倍祈祷多念玫瑰经的热诚中,蒙圣母眷顾、垂佑,满全我们的期望。

本文标题:圣母月,献给天上母亲的特别敬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