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恭贺榆次建堂——圣心沛泽豆腐庄


2017-05-27 10:34:16 作者:崔敬 来源: 天主教晋中教区

   5月13日是法蒂玛圣母显现一百周年,圣母通过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显现,卫护着慈母教会。同天,榆次豆腐庄天主教会迎来新堂落成庆典,为此举行了盛大的感恩祭礼。


   新圣堂的落成,基于百年沧桑旧址而来。114年后,一座崭新的圣堂屹立在豆腐庄土地上。


   新圣堂奉为耶稣圣心堂,长28米,宽12.5米,钟楼高33 米,为欧洲哥特式教堂风格,附属的综合楼教友活动中心共300平米,与圣堂主体风格一致。前任副本堂任永刚神父完成了主体结构的建设,内部装修由其现任副本堂董天俊神父完竣。
   走进圣堂院内,顿时想起圣咏:耶路撒冷的确是一座京城,有雄伟的建筑,整齐的市容……步入圣殿,清新雅致,尘埃不染。顿觉心神灵都愿交托于上主……


   该圣堂的建成,延续了一些教会传统的建堂理念。设立了“三一”慈善基金会、山西省天主教文化交流中心。“三一”——意即:天主三位一体---天主圣三是毫无保留彼此相爱的关系。三一慈善基金会的宗旨是:服务本地穷人中的穷人,如:特困学生、残疾人、问题儿童(提供心理辅导)。这也承行了主耶稣的教导:“你们对我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豆腐庄教会的神父、教友一致商定,从当天前来祝贺的献仪中,拿出一半作为“三一”慈善基金。主耶稣为我们留下最大的诫命——爱,将在这方教会生根发芽。山西省天主教文化交流中心,立足教会信仰和文化,为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提供交流平台,举办书法、文学、农业科技、诗歌、音乐等交流活动服务。


   近观这座古老的建筑,青石朱檐、雕梁画栋,它神秘地向后人诉说着经历的风风雨雨,耸立在门前的楹柱,叙述着天主教会的种籽曾经在这里播撒并且延续至今。走进交流中心,陈列着大秦景教流行碑临摹贴,碑文字迹清劲秀雅,有一种肃穆而超然的神采。


   落成庆典当日,恰逢政协有两天调研活动。于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迎来崭新的开始。榆次堂区本堂王永清神父邀请政协,市宗教局、不同宗教及各党派一同分享这份喜悦。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新教和民进、民盟、九三学社等纷纷前来祝贺。感恩祭礼后,来宾在交流中心畅所欲言,不同宗教,求的共同发展,和谐相处,彼此尊重,世界虽有大不同,然而,为人类谋求和平、良善却使各宗教、各党派融洽地走到一起,成为友好合作的伙伴关系。上世纪六十年代著名的天主教“梵二会议”,实际上在这方面开创了不同宗教间对话的很好先例。1965年12月8日,为当时世界所瞩目的“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终于正式拉下帷幕,为期2年多的大公会议宣告结束,这也在天主教的历史上开启了一个簇新的时代。神圣文化与世俗社会的距离经过此次会议而大大拉近,教会与世界各国的民众沟通也通过其本身开展与全世界的对话而变得更加顺畅。由此可见,人的内心是否能够达到和谐,其实是和其它各种和谐关系彼此相关联的。众所周知,在关乎人心修为深省,求得平衡,宗教信仰有其独特的作用!


   落成庆典当日,交流中心吸引来国外委内瑞拉、巴基斯坦;海外来自台湾的以及众多省内外文人雅士,前来挥毫泼墨。一笔而下的行草,观之若脱僵骏马腾空而来,绝尘而去。这近乎癫狂的原始生命力的冲动中,包孕了天地乾坤的灵气。书法里融入了圣经不同章节,坚毅果敢的以民;蕴含着众先知对尘世的虚淡;沉静悠闲的清泉活水——圣咏;饱含耶稣满心爱意——山中圣训;劝勉救灵妙语——钱财与灵魂。一幅幅一卷卷纷至沓来。观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夸,笔迹流水形云。置身于这114年的建筑里,恍若隔世,嗅着它历史的浓淡,耳目间满是儒雅墨香。散远而沉静,返朴归真,丝毫不受束缚。不禁感念我造物真主赐与人类如此美好的恬淡生活。


   在普世教会庆祝的日子,豆腐庄教会也分享法蒂玛圣母的恩典。前来参加新堂落成庆典的人数达到1500人左右。“致命圣人的血是教会的种籽”,在公元1900年凶残恐怖的教难面前,73位教友皆为主舍身致命,只有两人幸免于难。教会并没有因为迫害而消失,反而迎来新的生机。如今,豆腐庄教会教友人数增至150余人。就是这150余人自筹资金,兴建了一座雄伟而挺拔的圣殿。

 


   亲爱的诸位,让我们同心合一,为这方教会祈祷吧!祈求法蒂玛圣母为这方教会代祷!愿上主的恩宠滋养这片土地!赞美天主,阿肋路亚!

 

本文标题:山西:恭贺榆次建堂——圣心沛泽豆腐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