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谈圣召(一)


2017-07-03 11:20:53 作者:申仁学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1日,21期(总第725期)

    历史的每个时刻,人类都面临着来自天主召叫的特殊挑战。21世纪既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圣召所面临的诸多严重挑战的世纪。从《圣经》的记载和世界的历史中我们发现在人类生活和建设的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为圣召兴盛和衰微的环境。就像我们的基督徒先辈们克服了他们各自时期有关圣召的挑战,我们的信仰驱使我们现今做同样的努力。
    首先,我相信是整个教会——整个基督徒团体有着来自天主的召唤。把圣召和基督徒团体联袂是很重要的。在团体内,教会的每个成员分辨各自的特殊召叫。
    其次,圣召是整个人生命的进程。因为圣召是一动态的,可以增长后或消弱,可以发展或衰微。圣召同个人和团体的生活休戚相关。
    再者,圣召有三个组成部分:圣召的主体(召叫者),圣召的客体(被召叫者),召叫的目的(使命)。此三个组成部分显示出每个圣召都是一个动态的进程。圣召本质上是一召叫者和被召叫者的关系。另外,圣召通常指向一个使命。圣召毕竟是一个令人负起使命的召叫。换言之,圣召是一个有着使命的共融的关系。
    圣召的首要组成部分是召叫者。在我们基督徒看来这召叫者就是天主。所有的职业都由神圣的肇始者发起。天主藉着耶稣基督在圣神内召叫我们。三位一体的天主强调圣召为我们是一个礼物,一个不堪当接受的恩宠。天主召选我们藉由跟随耶稣在圣神的能力内进入与天主圣三的神圣共融中。这在天主方面是一个完全的无偿的赐予。所以圣召的首要组成部分只有在信仰内才能领会。只有通过信仰人才能说天主召选了他。故此圣召是一个信仰的实体,一个对召叫他/她的那位具有位格的天主的经验。没有信仰,没人能鉴别圣召。相信“天主召选我们”是找到一个合适职业(圣召)的先决条件。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再谈圣召(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