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撒种者耶稣对我们的心灵进行一种“精神透视”


2017-07-18 02:25:0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7月16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例行的三钟经祈祷活动。当天天气炎热,但依然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参与活动。教宗讲解了主日福音中撒种的比喻,勉励信众努力把自己的心开垦为一块良田,让落入心中的圣言种子结出丰硕的果实。
耶稣在讲道时常常使用一种简单的语言,甚至为了便於大众理解而借用“一些取自日常生活的比喻”。“因此,人们乐於听祂讲道,赞赏祂那直驱心灵的讯息;祂使用的语言不是那种难以理解的语言,与当时法学士们使用的语言不同;他们使用十分难懂的言词,满是僵硬的口气,让人避而远之。耶稣则使用简单的语言,而并非复杂的神学向人们解释天国的奥秘。”
教宗解释说,撒种者就是耶稣,祂以这个比喻“表明自己不是一个强制者,而是一个建议者。祂以自我奉献而非征服的方式吸引我们”,耐心而慷慨地“播撒祂的圣言种子,这种子不是一个牢笼或陷阱,而是能结出果实的种子”。
教宗继续说,耶稣对我们的心灵进行一种“精神透视”。我们的心就是圣言种子落下的土地。“我们的心好似一块土地,它可以是良田,圣言可以在这田里结出果实,但很多时候它也可以是一块坚硬、不透水的土地。这就好似我们在聆听圣言时,圣言像落在马路一样从我们身上反弹回去。”
在良田和马路之间还有两种土地。第一种是石头地,种子可以在其中发芽,但无法长出很深的根。“这就是肤浅的心,它接纳上主,愿意祈祷、爱人并作见证,却不能持久,会感到厌倦,永远不能‘起飞’。这是一颗没有厚度的心,在这样的心中怠惰的石头盖过了良田,爱不持久,瞬息即逝。这种人只有在遇到困难时才会接纳上主,这块地也不结果实。”
另一种地是荆棘地,长满了阻碍好苗生长的荆棘。耶稣说,荆棘代表了现世的忧虑和财富的诱惑。“荆棘是与天主相抵触的恶习,窒息了天主的临在。这些荆棘首先是对现世财富的偶像崇拜,为了自己、为了拥有、为了权力而贪婪地活着。如果我们助长这样的荆棘,就会窒息天主在我们内的生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认出我们心中或大或小的荆棘,即住在我们心中的恶习,那些天主所不喜欢的紮根深浅不一的灌木;它们妨碍我们拥有一颗纯洁的心。我们要把它们拔掉,否则圣言将不能结出果实。”
耶稣邀请我们“注视自己的内心,为我们的良田而感恩,努力开垦尚未成为良田的土地”。教宗最後勉励道:“让我们勇敢地大力改造土地,大力改造我们的心,在告解和祈祷中把我们的石块和荆棘带到耶稣跟前。这样做以後,耶稣这位良善的撒种者一定很乐意为我们完成一份额外工作:净化我们的心,除去那些窒息祂圣言的石块和荆棘。”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撒种者耶稣对我们的心灵进行一种“精神透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