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善恶之间的分界线贯穿我们每个人的心


2017-07-25 05:05:0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7月23日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教宗表示,“善恶之间的分界线贯穿我们每个人的心”,因为“我们都是罪人”。
主日福音中,耶稣讲解了莠子的比喻。这个比喻描绘“世上恶的问题”,强调“天主的耐心”。教宗感叹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天主对我实在太有耐心了!”比喻中的田地主人代表天主,而仇人代表撒旦;一个播好种子,一个撒莠子。仆人想要拔除莠子,主人却不同意,因为麦子也可能会被一同拔掉,因此主人叫仆人让二者一同生长到收割的时期。教宗解释说:“耶稣透过这个图像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善与恶是完全交织在一起的,没有办法将它们分开,除去一切的恶。只有天主能做到,祂将在终审判时完成这件事。”
“现时的情况,因其含糊不清及复杂特性,犹如一块自由的田地,基督徒的自由田地;在这田地间我们艰难地练习如何分辨善与恶”。教宗因而勉励信众把“果断和耐心”这两种相互对立的态度结合起来。果断指的是“想要做好种子的果断态度”,也就是“竭尽自己的全力”远离罪恶及其诱惑;耐心则意味着一个倾向於“不怕为给她的子女洗脏衣服而弄脏手”的教会,而非一个“在时候未到时就判断谁在天国谁又不在”的“纯洁”教会”。
教宗表明,主耶稣“今天帮助我们意识到,我们不能依靠确切的地区或特定的人类群体来区分善与恶”;我们不能说“这些是好人,那些是坏人”。“耶稣告诉我们,善恶之间的分界线贯穿我们每个的心,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我想问问你们:‘不是罪人的请举手’。没有人!因为我们都是罪人!”
如果我们“总是且只看到在我们之外的罪”,这就“意味着我们不愿承认我们内也有罪”。实际上,是耶稣把我们从罪恶奴役中释放出来,祂赐予我们走上新生命的恩宠,给予我们修和圣事,因为“我们常常需要获得罪过的赦免”。
耶稣教导我们以不同的方式观察事实,即学习“天主的时刻”,而非“我们的时刻”,学会用祂的“目光”看问题,因为在等待中“那些曾经是或似乎是莠子的,可以变成一个好产品。这就是悔改的事实,这就是希望的愿景!”
教宗最後祈求道,“愿童贞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仅“看到污浊和罪恶”,也看到“良善与美好”;既揭露“撒旦的把戏”,却更信赖“天主使历史更加富饶的行动”。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善恶之间的分界线贯穿我们每个人的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