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塞拉利昂荣休主教:史无前例的悲剧使穷人受苦


2017-08-17 09:36:25

(梵蒂冈电台讯)塞拉利昂的洪灾导致多人死亡,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包括教宗方济各在内。关於教宗对遇难者的关怀以及当地的灾情,本台特别采访了塞拉利昂马克尼(Makeni)教区荣休主教乔治·比古兹(Giorgio Biguzzi)。这位慈幼会士在担任主教前,曾在塞拉利昂传教10年之久。他说:
答:这真是教宗对那些处在巨大悲痛中的人的一种抚慰,他的每一次介入都是安慰的香脂。这是非常重要的,将在塞拉利昂人民的内心和道德层面引起巨大共鸣。教宗的形象备受尊敬和爱戴,在政府中也是如此。
问:比古兹主教,据您所知,塞拉利昂现在情况如何,尤其在首都郊区?
答:只能用悲剧来形容,为此总统也宣布举国哀悼7天。暴风雨的季节是导致这一悲剧的直接原因。山体滑坡的迹象几年前就已出现,但人们并未采取预防措施。
问:山体坍塌是由於砍伐森林导致的吗?
答:森林被砍伐,却没有修建必要的设施,例如疏水渠等。这些美丽的山体一点点地因建设而被消耗,其中大部份住宅是非法建筑,无论是棚户,还是那些漂亮的房子;树木不分青红皂白地被砍伐後,土地就变得脆弱不堪,失去了我们所谓的“维护安全”的力量。悲剧就这样发生了,整个山丘被雨淋透後,在夜里突然崩塌,许多人因而丧亡。
问:主教,您了解这个国家,您积极做了很多工作。这是一个非洲西部的小国家,也是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
答:这是一个脆弱的国家:战争以及不久前埃博拉病毒导致的创伤尚未痊癒。国家刚刚在恢复期,却又遭遇此悲剧,这提醒我们它在制度、基础设施和土地方面依然薄弱。目前应对危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开始反思灾难的原因:为什麽允许这些非法建设,以及过度砍伐?砍伐不仅为了建设,也为了燃烧;实际上,他们唯一的能源就是木材!因此,相关部门和政府有必要落实法律,制定控制性规划,并且寻找让百姓维生的可替代能源。
问:当地教会是否采取了行动?为什麽当局呼吁全方位的援助呢?
答:我看到明爱会立即动员起来,利用他们所拥有和募捐到的资源,救助家庭、无家可归的幸存者和失去一切的孤儿。有些人甚至连衣服都没有,因为灾难发生在半夜,他们仓惶而逃。因此,灾民需要食物、药品,以及未来的计划。

本文标题:塞拉利昂荣休主教:史无前例的悲剧使穷人受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