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善待生活(二)


2017-09-04 15:11:47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7年8月20日,30期(总第734期)

二、不要只为现世而生活
    在生活中,人往往急功近利地只为现世而生活,不懂得放眼将来。我们不能只追求健康、财富和成功,我们还要有更高的追求,追求主耶稣给予我们的新生命。现今的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竞争激烈,遇到挫折和失败,如果不懂得如何面对,就很难承受生活的艰难,甚至走向绝路。
    因为圣经明确告诉我们,物质财富不仅不能使我们满足,而且更多的时候让我们陷入痛苦的沼泽,甚至远离信仰。保禄说:“只要我们有吃有穿,就当知足。至于那些向往致富的人,却陷于诱惑,堕入罗网和许多背理有害的欲望中,这欲望叫人沉溺于败坏和灭亡中,因为贪爱钱财乃万恶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贪求钱财而离弃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许多刺心的痛苦。”(弟前6:8-10)同样世界也不能使我们满足,而且往往让我们沦为罪恶的奴隶。“你们不要爱世界,也不要爱世界上的事;谁若爱世界,天父的爱就不在他内。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若一2:15-17)为此,耶稣总结说“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玛16:26)
    所以,圣经告诉我们只有天主才能使我们真正满足。保禄说:“你要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要在你面前用喜乐充满我。”(宗2:28)又说:“(天主……所施与的恩惠)就是他们在患难频繁的试探中所充满的喜乐,和他们极度的贫困所涌出的丰厚慷慨。”(格后8:2)只有天主是我们的喜乐、盼望。又说:“愿赐望德的天主,因着你们的信心,使你们充满各种喜乐和平安,使你们因着圣神的德能,富于望德。”(罗15:13)只有天主是我们的力量。达味圣王说:“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难所;你是我的天主,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你是我的护盾,我救恩的角,我的堡垒。”(咏18:3)天主是我们人生的价值所在。保禄说:“凡以前对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为了基督,都看作是损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将一切都看作损失,因为我只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为了他,我自愿损失一切,拿一切当废物,为赚得基督。”(斐3:7-8)
    我们只有接受耶稣基督的福音,与天主同心,才能成为一个又良善、又忠心的人,只以光荣天主为终极人生目标。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不受环境条件的影响。无论大事或小事,无论此处或彼处,无论一生之久或一瞬之间,无论思想或动作,无论生活或信仰,无论工作或事奉,无论是信主的信徒或不认识天主的外邦人,人生的目标就应该是为了光荣天主,以天主为终向,直到永远。    (连载之二)

本文标题:如何善待生活(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