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放慢脚步,在繁忙的生活中发现天主


2017-09-18 10:58:04 作者:Sharon Robinson /文 张维明/译 来源:《信德报》2017年9月3日,32期(总第736期)

    空虚自己,就是让那控制我们的恐惧感消除,从而更坚守生命的主旨;空虚自己,就是为了得到那隐藏的和谐,而不要让恐惧感左右我们。”
                                                                          ——布鲁斯·戴维斯(摘自《没有围墙的隐修院》)

    卡尔·荣格(Carl Jung)是瑞士的一位心理学家,他曾说:“匆忙不是‘来自魔鬼’,而它本身就是魔鬼。”如果这是事实,在我们中间,那些过着匆忙生活的人,所受到的诱惑之大超过我们自己的预料;因为有一个力量要抓住一切机会,引领我们远离天主。
    我们试图在繁忙中寻求解脱,但我们却常常以过度刺激的活动,使自己更加疲惫不堪而告终。也许,我们要躲避安静的时刻,因为安静使我们恐惧。我们也许害怕,若一安静下来,我们就会脆弱,那样就会让我们面对有关自己的一些真实的丑态,或者感到所面对的生活毫无意义。缺乏足够的信仰,就会使我们匆忙地奔向我们的精神死亡。

一步一步地前进

    只有通过拒绝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分心的事物,归向永生之源,我们才能制止自己冲向精神的毁灭。我们必须转向天主,因为天主以他的大爱,维持着我们,并命令我们要互相友爱,彼此服务。

●要认识到,越少就是越多
    我们大多数人拥有太多的废物。我们不能想要什么就要拥有什么,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拥有许多我们并不需要的东西。这些多余的东西挡住了我们的去路,使我们疲惫不堪。我们应该密切注意,我们的外部环境怎样影响着我们的心态。我们应该简化我们的外部环境,以扩大和增强我们的精神世界。
    我和我的丈夫在去墨西哥的旅行中,就有这样的体会。我们想去一个很小的本笃会隐修院做晚祷。这个隐修院取名“忧苦之母”,位于圣米格尔·阿连德城附近。我们不想坐出租车,决定步行到那里。虽然天气很热,但我们有足够的饮水,舒适的鞋子和遮阳帽……只带上一些真正必要的东西。但缺一个具体的路线图!
    我们在沙漠中,朝着地平线上的一个小点儿走了两英里,我们不敢肯定那个小点儿是不是我们的目的地,只有到了那里才能见分晓。我的丈夫问我,为什么我总是捡一些小石头放在背包里,我告诉他,这些小石头很美丽,虽然它们加重了我的负担,但在阳光下捡些小石头也很有趣。
    的确,在沙漠中行走也是一件快乐的事,这里根本见不到垃圾,也没有做买卖的——只是见到许多小石头在阳光下争艳。我们终于不慌不忙地来到这个祈祷的会院——这里是如此的宁静、简朴和美丽。来到这个隐修院,真是怀着最佳的心情,在最佳的时间,来到一个最佳的地点。
    如果我们有决心的话,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家变成这样的地方。通过消除大声和噪音设备、丑陋的杂物、多余的东西,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也把我们自己身上那些喧嚣、丑陋和杂乱的部分,交出来,让我们的天主没收它们吧。

●安排宁静时刻
    对于现代的信仰朝觐者而言,恐怕最奢侈的东西莫过于“宁静的时间”。我们大多数的人都渴望宁静。但是,我们也都倾向以各种理由,在不宁静的情况下做事。一方面,我们对自己的表现感到自私和内疚,另一方面,我们所说的宁静时间,需要我们调节内心的状况,这种调节有时很难做到。
    我们在这个国家抚养四个孩子时,我们的钱财很少。虽然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电视和其他现代设备分散我们的心,但这些东西确实又能以这种或那种形式,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
    勤劳是我的基督徒观念,但是,直到我学会每周用一天作“隐修日”时,我才看到自己的问题。我那时成了圣经中的玛尔大:服侍人,是的,经常苦干,但牢骚不断。我内心的祈祷还远远不够。我认识到,我需要更多地聆听,付出更多的爱心。
    我的丈夫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他每周一天从凌晨到深夜,要看孩子和操持家务,而我要找到一个“隐修日”庇护所,在那里,朋友们让我睡觉、吃饭和独处。我更新了身体,也更新了精神。这是奢侈吗?这取决于每个人的优先事项是什么。对于一个寻找天主的人,祈祷不能被看作是一种奢侈的事。祈祷能使服务拥有正确的基点。

●进行宁静祈祷
    我们中间有谁愿意丧失精神的安逸和灵魂的引导?但是,我们若不能认识到,自己应该如何专注祈祷,那现代的嘈杂和纷乱的生活,便使我们困惑,破坏我们心灵的平衡。
    天主总是在我们的身旁,但是,如果我们受各种干扰,不能转向天主,并倾听圣神的耳语,天主也能够离开我们。如果我们不能在宁静中祈祷,我们会失去与天主的亲密关系,天主愿意把他的爱在平和与恬静中赐予我们。
    在我们祈祷时,无需准备特殊的话语;这里,我不是在谈用正式的祈祷文,甚至是非正式的那些祈祷。我所谈的是宁静的祈祷。我们的目的是爱慕和顺从天主圣神,接受我们的人生,让圣神的光辉洁净和治愈我们。

●与他人一起,并为他人服务
    一旦我们学会宁静祈祷,我们就更有能力看到人们真实的自己,因此也就不再严酷地判断他人,因为我们已经接触到神圣的声音,帮助我们修正自己的观点。即使我们在反对他人的邪恶时,我们也不至于做出粗劣和不适宜的反应。
    我们能以非常有效的方式,重新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会尽其所能,为他人提供最佳的服务,主耶稣便会升华我们的能力,还有我们服务的意愿。

●消除恐惧
    在宁静的祈祷时刻,我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恐惧,这种恐惧驱使我们忙忙碌碌地去寻找虚假的安全感,因而我们需下决心消除恐惧,谦卑地信赖天主。在这方面,对我帮助最大的是我阅读先锋期刊中的某些文章。这些期刊是我们家庭中的先辈女士们留给后代人的。她们曾以不屈不挠的信仰,勇敢面对了不可思议的痛苦。一位这样的“祖母”,德鲁希拉·亨德里克斯女士,就是如此。她曾于1847年,赶着她自己的牛群,西进到达了犹他州。
    1838年,她的丈夫,她的五个孩子的父亲,被一个暴民一枪射进他的脖子,造成他永久的瘫痪。这位妻子曾写道:“我们犹如旧约中约伯。我的丈夫全身疼痛难忍,以致不能指出具体的疼痛点。他的疼痛从头顶一直到脚跟。有两个星期我们穷困得不能吃上面包和肉类。”
    她内心也一直在挣扎着思考一个问题:她离开了家园,离开了自己的父老兄弟,去追随自己的宗教信念,这么做对不对。她说道:“在这以后,我听到一个声音,是一个悄然和微小的声音在说:‘坚持下去,上主会供给你。’”她继续说,“上主把这个微小的声音放在了她的一个邻居的心里,这位邻居给她带来一大袋新鲜的食物,足够她们吃两个星期。
    善用她仅有的这一点儿东西,她顺从她在宁静祈祷中认知的以色列的天主。她成功地使她和她的丈夫,及五个孩子,生存下来。在她写下她的故事时,她已经有了86个仍在活着的后代。
    德鲁希拉·亨德里克斯女士,淳朴地爱慕着天主,并常常向天主倾诉,与天主交往。她不曾受蒙蔽,知道生活的真正意义是什么。而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淳朴不足,欺骗有余;但是,天主对我们许下的,要帮助和引领我们的诺言,依然不变。

请振作起来

    在一个匆匆忙忙的世界上找到天主,这并不关乎狂热地为他人服务,甚至也不是一个强迫克己苦身的问题。寻找天主意味着,缩小和简化我们内在和外在的世界,以便能感受到,圣宠在浸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刻。
    只有在那时,我们才能听到天主的声音;只有在那时,我们才能以信、望、爱之情顺服天主。以这种缓慢而稳健的精神准备,以我们日常生活的简朴行动,才能更接近于天主的圣意。
对现代的信仰朝觐者而言,成圣的道路已展现在他们面前……但是,在这条道路上,只有那些安静和从容不迫的步行者,才能到达成圣道路的终点!

本文标题:放慢脚步,在繁忙的生活中发现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