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教育部介绍新文件:培养团结互助的人文主义,建设爱的文明


2017-09-23 03:06:09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教育部9月22日上午在圣座新闻室召开记者会,介绍《培养团结互助的人文主义:建设爱的文明,以此纪念民族发展通谕颁布50周年》文件。该部会部长威尔萨蒂(Giuseppe Versaldi)枢机、秘书长扎尼(Vincenzo Zani)总主教,以及《天主教教育宣言》基金会总秘书西维尔奇(Guy-Réal Thivierge)蒙席出席了记者会。
这份新文件在时间上与两道庆祝颁布50周年的重大教会训导紧密相连:一道是2015年庆祝梵二关於基督信仰教育的《天主教教育宣言》;另一道是今年庆祝保禄六世论述各民族整体发展的《民族发展》通谕。
教会的这两道训导在教宗方济各倡导的“人性化教育”下重现活力,再次面对那些令人不安的教育问题。根据国际儿童基金会2016年的报告,在今後15年内将有6千万学龄儿童无法接受初等教育。《天主教教育宣言》基金会因此强调,教会应实现这份新文件提出的目标,“培养团结互助的人文主义,建设爱的文明”。
圣座教育部的新文件在导读中指出:“今天一如各个时代,天主教会仍肩负责任,以自身的真理和价值财富为建设团结互助的人文主义作出贡献,帮助世界实现保禄六世《通谕》中的先知之言。”
扎尼总主教在记者会上解释说,教会始终肩负着教育责任,尤其在那些基督徒占极少数的国家。“我想到泰国,那里的天主教徒只占0.6%。该国绝大多数的国民都是佛教徒,但他们喜爱公教学校。印尼的情况也是如此,这个国家的伊斯兰教徒占绝大多数。他们前来请求我们增设公教学校和大学”。
“他们为什麽愿意到公教学校就读呢?因为他们感觉到一种气氛,一种环境,一份对人性尊严的尊重,这些在其它学校都感觉不到,即使公教学校也有许多欠缺。有时,这些学校缺少经济支持,资金匮乏,国家并不提供帮助。然而,公教教育的内涵正是一种人类学的观点,因其教育基础和愿景,公教教育也得到非基督徒,以及非天主教徒的赞赏。”

本文标题:圣座教育部介绍新文件:培养团结互助的人文主义,建设爱的文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