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殉道80周年纪念活动在正定举办


2017-10-09 18:47:25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2017年10月9日是荷兰籍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在正定殉道80周年纪念日。石家庄(正定)教区为纪念他们为保护中国妇儒英勇献身的事迹,今天上午在正定教堂隆重举行纪念活动。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长治、大同、福州、石家庄和河北神学院的26位神父,以及仁爱会、石家庄若瑟会、长治依撒伯尔会的9位修女,和300多教友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分为三部分:纪念弥撒、揭幕礼和追思礼仪。

    今天,阴沉的天空默默垂泪,好像被当年9位殉道者为信仰、为正义英勇牺牲的可贵精神所感动。正定教堂前则锣鼓喧天,以铿锵有力的乐鼓之声赞扬他们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大爱无疆的高贵品质。

 

   九点钟,以隆重的进堂礼开始纪念弥撒,由正定本堂孙福庆神父主祭,北京教区赵建敏神父证道。弥撒开始前,石家庄教区申奇龙神父邀请师晓亮神父介绍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殉道事迹:1899年文致和被派遣来中国传教, 1900年义和团包围了教友们的住宅,小教堂也被焚毁,但文主教却无所畏惧,牧灵工作在混乱中依然继续。1927年文主教的传教区域枪声不断,并要求所有外国人离开此地。1928年主教府被占领。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了卢沟桥事件,日寇冲进了正定城。10月9日,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为保护在教堂避难妇孺而遭日本侵略军绑架,并被带到附近的天宁寺灵霄塔下,被残忍地用火烧死。

隆重进堂礼

师晓亮神父介绍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殉道史

    接下来,石家庄教区柳伟宾神父宣读“遣使会总会长致石家庄及正定天主教会团体的信”。其中提到:“在这些日子里,我们与你们在一起纪念在1937年10月9日的殉道者。当正定老城遭受日军士兵的蹂躏抢掠时,九位以耶稣基督的名选择了保护所有寻找安全场所的妇女和女孩们。这就是他们被杀害的原因——正如在正定的纪念碑上记载他们英勇牺牲的文字所说的—— ‘他们为了他们的羊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信仰与牺牲的见证还在继续不断地向天父为你们祈祷。我很感激你们没有忘记他们。”

柳伟宾神父宣读遣使会总会长的来信

    赵建敏神父在弥撒证道中说:“人生在世,生命总会日落西山,要想看透现世生命,需要信仰,需要像文致和及其同伴这些为羊舍命的人。80年前,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们面对着日军的刀枪,面对着被浇上煤油要失去自己的生命,没有畏惧,没有妥协,没有交出那些在教堂避难的中国人。相反地,他们勇敢地去面对自己的现世生命,因为他们认清了现世生命总会日落西山,灵魂的生命才是永恒的。”

赵建敏神父弥撒中讲道

    弥撒接近尾声时,孙福庆神父说:“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的殉道精神来源于“善牧为羊群舍命”。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他们,同时我们也把他们的精神刻在我们的生命里,实践在我们的生活中。”

孙福庆神父发言中

    弥撒结束后,大家齐聚教堂院内为文致和主教雕像举行揭幕礼。

揭幕仪式

    之后,全体神长教友一起冒雨步行前往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殉道地点——天宁寺灵宵塔,为其举行追思礼仪。

追思仪式

    最后,奉献鲜花礼为纪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献花礼

    石家庄北桥寨本堂段书明神父告诉“信德”:从今年的7月1日,就已经开始了为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的纪念活动——《殉道者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事迹巡展暨百天祈祷会》2017年7月1日――2017年10月9日。每到一个堂口要恭迎殉道者遗像,并摆放殉道者事迹展板供教友们学习。同时每天颂念为文致和主教及其殉道者的专用经文。

北桥寨教堂

为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的祈祷文

    此祈祷会由正定堂区本堂孙福庆神父发起,段书明、李云飞、师晓亮、柳伟宾等几位神父参与并推动此项活动。其目的在于祈祷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早日宣福并推动效法他们正义和保护妇孺弱小的精神。此活动于2017年7月1日在正定教堂以大礼弥撒隆重启幕。当天,段书明神父在弥撒证道中提到,80前日军烧死了为了维护正义保护妇孺弱小的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这把火焚毁的是他们的身躯,他们的精神经过火炼却照亮了整个教区,希望这把火在今天的福传路上长燃不熄。这次活动从正定堂区开始历经西里、东焦、元氏殷村、栾城城南、藁城北营、杜村、小常安、北桥寨、辛集赵念、无极庄里等堂区,于2017年9月30日返回正定教堂。

仁爱会的四位修女

 

 

 

 

 

 

 

本文标题:石家庄: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殉道80周年纪念活动在正定举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