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封圣弥撒册封35位新圣人:基督徒的生活是穿上耶稣的爱


2017-10-17 02:20:0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15日主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封圣弥撒册封35位新圣人。教宗在讲道中解释天国婚宴的比喻(玛廿二1-14),强调基督徒的生活是「一个与天主的爱情故事」。我们切莫「躺卧在赚钱的沙发上」,却要应天主之邀赴婚宴,如同这35位新圣人所做的那样。
罗马当天风和日丽,伯多禄大殿正面悬挂着35位新圣人的织锦画,30位巴西殉道者、3位墨西哥殉道青年和2位欧洲司铎。35000名来自新圣人故乡的朝圣者齐聚圣伯多禄广场,共同庆祝这个大喜之日。
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枢机在封圣大典开始之际简短介绍了新圣人的生平:巴西教会的2位教区司铎和28位平信徒在17世纪殉道;墨西哥的3位青少年在16世纪上半叶殉道;19至20世纪的西班牙司铎福斯蒂诺‧米格斯(Faustino Míguez)神父创立了牧羊圣母孝女会,旨在教育女童;1739年辞世的嘉布遣会士达阿克里(Angelo da Acri)神父走遍意大利南部宣讲福音。
教宗方济各表示,上主希望每个人都参加婚宴,渴望我们与祂拥有「新郎和新娘般的关系」。我们如果只是「遵守祂的法律」,无法取悦祂。因此,教宗鼓励我们反省,我们是否每天对祂说:「上主,我爱祢!」「爱倘若丢失,基督徒的生命就成了贫瘠的,成了无法实践的道德,不知为何而为的框架」。基督徒生活的危险就在於「因循苟且」,缺乏热情。因此,我们必须「重振初爱的记忆」。
主日福音讲述许多受邀参加婚宴的人拒绝赴宴,因为他们「作自己的事去了」。教宗指出,他们拒绝的关键就在於「作自己的事」。「他们远离爱并非出於恶意,而是因为他们偏爱自己的事:安全感、自我肯定、舒适感。他们於是躺卧在赚钱、享乐的沙发上,从事他们喜欢的嗜好,但他们很快就会严重老化,因为他们的心灵衰老:一颗心若不扩大,便会封闭。」当一切都取决於我的「喜好和用处」时,我就会变得「严苛又坏心」,「无缘无故作出恶劣的回应」,如同福音里受邀的人那样,竟然杀死那些传达邀请的仆役。
此外,这段福音也「质问我们站在哪一边:我自己这边,或是天主那边」?事实上,天主与自私心态恰好相反:「在拒绝面前,祂非但没有砰然关上门扉,反倒邀请更多的人;天主在不义面前以更大的爱来回应」。简而言之,「当天主因我们的拒绝而难过时,祂仍不断发出邀请,继续准备善,也为行恶的人作准备」,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克胜恶」。此时此刻,天主鼓励我们效法祂,秉持真爱生活,克服「我们易怒又懒惰的任性」。
这个福音比喻的最後一段谈及婚宴礼服。教宗解释道,婚宴礼服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应邀出席仍不够,还得穿上礼服,「需要每天活出爱的习惯」。当天册封的新圣人,尤其是许多殉道者,正好指示这条道路:他们不光对爱说「是」,更「以生命彻底回应」。他们每天穿上耶稣的爱,「那爱我们到底的愚妄之爱」,宽恕把祂钉在十字架上的人。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每个人也在圣洗圣事中领受了白衣,天主婚宴的礼服。让我们藉着诸位圣人弟兄姐妹的转祷,祈求上主赐予恩宠,好使我们每天都选择并穿上这件白衣,保持它的洁净。这要怎麽做呢?首先是毫无畏惧地前去领受上主的宽恕,那是进入礼堂与祂共庆爱的宴席的关键步骤。」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封圣弥撒册封35位新圣人:基督徒的生活是穿上耶稣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