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多年未办告解?如何踏出重办告解第一步?

—— ——重返告解圣事五步曲

2017-10-19 10:57:18 来源:《信德报》2017年9月17日,34期(总第738期)

    5年、10年、15年、20年(或更久)没有办告解,又想再次重新领受这圣事,第一步总是令人却步的。大多教友都知道,办告解是必须的事,但我们心中总有一种抵触,会让我们不愿意,甚至对告解圣事感到害怕。
    若隔了很多年没有领修和圣事,除了感受到有点没有面子外,也忘记了如何去办告解。为那些犹豫、想得到天主的慈悲与怜悯,这五步曲可能有助你有效重返这项圣事。

第一步:作省察,反省
    这是告解中的最需要的一环。在进入告解亭、向神父告明自己的一切过犯前,你首先要知道所犯的罪恶。通常一个人去办告解,并告诉神父自上一次办告解后所犯过的罪。若上一次已是20年前时,情况可能会有点困难;但关键是先告诉神父你所犯的“大罪”。
    我们通常都会记得那些“大罪”,当我们把这些罪告诉神父时,只须道出这些罪以及犯罪的次数(或至少一个估计的数目,例如“我过去20年没有参与弥撒”)。
    应视告解如同看医生般。若你不告诉医生你的手臂疼痛,他无法诊断并治疗。同样地,若你不向神父告诉你的罪,他也无法赦罪,以及为你灵修上的创伤给予治疗。

第二步:查看堂区的告解时间表,或与神父约时间
    有时候若已过了一段时间,最好与神父安排时间。但是,如果你不认识那位神父,你可能需要先作考虑。相反地,找一间附近的堂区,并询问他们能提供的告解时间。
    另外,尽早到达、尽量排到最前的位置,也是重要的,要保持对告解圣事的重视。

第三步:到告解亭里
    在告解亭里,不论是新式或是旧式的,神父都会以“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作开始,然后告罪者便要告明自己的罪。若很久没有办告解的话,可以先告诉神父这一点,例如“神父,我隔了X月没有办告解。我在这段日子犯了以下的罪……”这样的话,可以让神父更知道你灵魂的情况。
    接着便要告明、道出你的罪过。亦要记得要告明的罪,如果有需要的话,可提前写在纸上,免得说漏某一项。

第四步:聆听神父的话,并念出《痛悔经》
    神父在听过告明的罪后,通常都会给予一些建议或改善的方法,并鼓励你如何走这条信德之路。然后,神父会给你补赎,有些神父会有特定的补赎(如五遍《天主经》、三遍《圣母经》),或会给予一些针对你所犯的罪、有助你灵魂的补赎(如诵念某些经文、或作一些爱德行为等)。接着,神父会邀请你诵念《痛悔经》,此时你要真诚痛悔、决意定改。
    痛悔经文如下:
    “天主耶稣基利斯督。我重罪人,得罪于天主。而今为天主,又为爱天主万有之上。一心痛悔我之罪过。定心再不敢得罪于天主,望天主赦我之罪。阿们。”

第五步:沐浴在天主的慈悲与宽恕中,然后作补赎
    从告解亭出来后,建议在圣堂内待一会儿,并感谢在圣事中所发生的事:天主亲自抹走你的罪。你的罪已消失了!感谢天主,并容许天主的平安覆盖你整个灵魂。然后便要记得做神父给你的补赎,若忘记做补赎,这个圣事还未完成的,因为忏悔者的行动包括:痛悔、告明、补赎(《天主教教理》1450-1460);这样才是完整的告解圣事。
    我们要谨记,天主在每一次的告解圣事,都给予我们无形的恩宠。在告解过后,将你的生命重新交给耶稣基督。在你离开圣堂的那一刻起,你便展开你生活新的一章。
    每当我们跌倒时,天主永远都在我们身边。我们该相信他的慈悲,并容许他的恩宠渗透生命的每一个范畴。同时,我们要计划一下,培养定时办告解的习惯,不论一星期或一个月,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总是好的。我们要珍惜这份耶稣亲自传下来的珍宝,因为告解圣事是为我们灵魂绝对有益的。

来源:号角报
文/ Philip Kosloski 整合/姚子汶

本文标题:多年未办告解?如何踏出重办告解第一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