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基督徒该有的生活


2017-10-27 15:01:40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日,36期(总第740期)

    我们信仰耶稣的人,称自己为“教友”,倒不如称“基督徒”好,这也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喜用的词语。
    从稍懂事理起,就很羡慕热心侍奉天主的人,可是,初中、高中、乃至现在的大学生活,我依然不能做一个让别人心服口服的基督徒。我从自己身上找到了好多“类似教友”的共点,在此浅述一番。
    在过去老一辈的信仰标准中,多念经,主日多参与弥撒就是热心。至于对信仰的认识有多深,对主耶稣的教导有几分了解,似乎与自己没有关系。当想劝一位朋友进教时,就会说:我们天主教是行善做好事的,死后能升天堂。而劝导子女时又无疑是:赶紧好好念经,不然犯了罪天主要罚下地狱的。主日天了,快去望弥撒吧,在世多立功劳,好能死后早升天堂!
    别看这些“热心教友”常常嘴里挂念说:“犯了罪天主要罚下地狱”,可是作为教育者的父母们又有多少能真的做到如此呢?还不照样勾心斗角、谈论是非、以不公道的手段牟取小利益,占小便宜、麻将不离手……似乎这不是罪,也不怕天主惩罚。因为在我的身边常常会遇到类似之事,让人感到心寒,何况在天之父呢!
    到底我们应该做什么才算得上真正的“热心教友、好教友”呢?作为一个基督徒应该怎样生活呢?常常会听神父在主日讲道中提到这些问题。遗憾的是,有好多所谓的“老教友”(“老”非指年纪的老)对听道并不感兴趣,出堂后就把神父的话当耳旁风了,照样按以前的样子做,照样过“老教友”的生活。真可谓“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啊!
    如此之多的教友停留在信仰萌芽阶段,不再想着使其茁壮成长。总觉得:读圣经、传福音——是主教、神父、修女的工作,与我们普通的教友没有关系,也总觉得自己念了快一辈子的经了,不至于下地狱。却不知我们在信仰上还是需要不断成长、不断充实、不断努力、不断前进的。
     圣保禄宗徒曾说道:“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却流露出保禄宗徒两层深刻的含意,即他对基督耶稣虔诚的信仰和爱情,以及他对宗徒职务的责任和使命。这虔诚的信仰表现在他与天主深厚的爱情上,无论是困苦、迫害或刀剑,还是死亡、掌权者或任何受造物,都不能使之与天主的爱隔绝(参罗8:35-39),正是因为有这份爱的感动和催促,保禄宗徒才不辞辛苦地将这份爱传扬并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理解基督的爱、接纳基督的爱、并分享基督的爱。
    要想真真切切地迈出这一步,就需要加深自己的信仰,比如学习圣经、参加避静听道、组织家庭聚会交流信仰知识,或者多看看教会的书籍。总之,尽自己最大能力让自己的信仰逐步深化吧!否则,不但我们的信仰无法传播,甚至连身边亲人的信仰也会迷失。永记圣伯多禄教导我们的:“你们但要在心内尊崇基督为主,若有人询问你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要时常准备答复。”(伯前3:15)  
    应该养成常常祈祷的习惯、不要让祈祷成为机械式的、不要让祈祷成为我们基督徒的负担!作为基督徒,我们该过喜乐的祈祷生活,并将福音实践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本文标题:做基督徒该有的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