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国愿景


2017-11-06 14:56:30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5日,37期(总第741期)

    生活酷似万花筒,五颜六色、绚丽多彩,但也是千奇百怪、无奇不有,有多少人便有多少思维、多少心态、多少观点、多少处世哲学和生活方式,因此也常会因着不同的认识、见解和具体行动而发生矛盾冲突和争斗,使人类所面对的一切事物皆具美丑善恶、是非对错、高下优劣等“两面性”而成为“双刃剑”,在发挥正面作用的同时也会产生相应的“负效应”,诸如太阳在光照万物的同时,也会“制造”阴影;在救助贫困的同时也会助长部分人的惰性;在一些人高歌狂欢时却会影响他人的安谧与宁静;俗语有云:“好甜的好甜,好酸的好酸”,每个人皆有自己的习惯兴趣爱好和各自喜好的“大道理”,所以也常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不和谐场面,有时也很难界定孰是孰非及优劣对错,让人不得不承认短暂旅途的错综复杂性。
    曾有人说:“真理多走一步即是谬误”,但真理的标准由谁说了算?太多的人都会认为自己就是“真理的化身”,始终处于“正确无误”的状态。中东各国接连不断的战争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除了和邻国的意识形态不同而产生的矛盾摩擦之外,当权者总认为自己的策略绝对高明,而反对派则觉得他们的统治错谬百出,在“文斗”不能解决问题时就不得不升级为“武斗”,好让对方在“高压”的形势下接受自己的“主张”。这也正是所有世俗国度的普遍模式。
    世俗国度所看重、所鼓励、所策动的无非就是争名夺利,开疆拓土,不断扩大统治范围,甚至不惜将自己的强大建立在别人的不强大上,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不幸上,为了一部分人的欢乐舒畅而奴役或者杀戮另一部分人,在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不断损害他人利益,对于不肯“屈服”的群众,则会找寻各种借口威慑镇压让其不背逆自己意愿。
    世俗国度总是以荣华富贵、钱财地位、功名利禄、技能实力论成败、论英雄,让人长期沉浸在高傲攀比仇恨与忿怒之中,让人始终牢记“国耻”“家仇”、牢记深仇大恨并尽力设法“报仇雪恨”、消灭敌人对手,让人只重视权势、高位、能力与眼前的财富及尘世的聪明智慧,甚或将宽恕包容忍让等美德也视为懦弱无能的表现,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的负面浸染,久而久之,便会导致很多不辨青红皂白的人跟风赶潮流,误认为这就是堂堂正正的处世之道。
    救主耶稣的天上神国却与此截然相反,他首先以身作则地活出“己所欲者,先施于人”的超性风范,然后再以流血的方式成为“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而“委曲求全”,替我们这些面临丧亡的人类做赎罪的牺牲,让那些违反天主诫命和伤害他的人重新获得救恩,他以不抵抗不逃避的十字架精神,肩负、担当人类的罪债,树立舍己为人的光辉典范,反复强调领导就是责任、就是服务的理念;让人具有超凡脱俗的豪迈气概,常常具有“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普世价值观,并竭力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公平公正,不被眼花缭乱的滚滚红尘所迷醉,不被艰难困苦崎岖坎坷所击溃。
    耶稣基督天上神国最独特之处乃是对所有的人皆一视同仁:“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的人。”(玛5:45)他不让我们报仇雪恨而要我们始终宽恕怜悯,如同他在十字架上为钉他的人所祈求的那样:“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他不仅不许天国臣民胸怀仇恨,还更进一步要求我们“当爱你们的仇人,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5:44)
    与世俗国度嫌贫爱富趋炎附势不同之处就是:天上神国格外关注“弱势群体”、“边缘民众”以及所有身有残疾、心有创伤、遭遇痛苦的人;给绝望者以希望,给昏暗者以光亮,给迷途者以方向;与所有的人同甘共苦,为所有的的人分施基督救恩,不管曾经犯过多少错误,犯过多大罪恶,只要自己能够谦卑自下、认错悔改,仁慈天父总是既往不咎全部接纳,同样可以获得他所预许的天国永生,分享他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的永恒福乐。
    这才是我们应当不懈追求的终极目标。

本文标题:天国愿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