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在我们的罪过当前,我们要让天主怜悯我们


2017-11-07 03:51:5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当天主给予我们恩赐时,这恩赐就不再撤回;祂不会今天给予,明天拿走。当天主召选我们时,这召选终生有效。
当天第一篇读经取自《罗马书》(十一29-36),教宗以读经中“天主的召选”展开弥撒讲道。他说,“在救恩史中,天主给予祂子民的恩赐和召选是决不撤回的”,因为天主是信实的。这恩赐是“召选、许诺和盟约的恩赐”。祂对亚巴郎如此,对我们每一个人也是如此。
教宗接着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的选民。每个人都带着上主许下的承诺:‘你当在我面前行走,做个无可指摘的人,我要与你立约’。我们每个人都与上主建立盟约。我们可以自由地与上主建立盟约,也可以不与上主建立盟约。这是事实。每个人要反躬自问:我感到自己被召选吗?还是我偶然感到自己是基督徒?我如何活出天主的许诺,信靠这救恩的许诺呢?我是否忠於盟约,就像祂那样忠信呢?”
在天主的忠信之前,我们应该自问:我们感受到祂的“爱抚”吗?当我们远离祂时,我们感受到祂的“照顾”,感到祂在“寻找我们”吗?保禄宗徒四次提到“背叛”和“怜悯”这两个词。教宗说,有背叛的地方,就有怜悯。这就是我们救恩的道路。
“这意味着在召选的道路上走向许诺和盟约将有罪恶和背叛,但是在背叛面前始终有怜悯。这是我们走向成熟道路的动力,始终有怜悯,因为天主是忠信的,祂决不会撤回祂的恩赐。一切都息息相关,天主的恩赐决不会撤回,为什麽呢?因为在我们的脆弱和罪过当前,总是有慈悲。当保禄作了这样的省思後,他更向前迈进了一步,不是向我们作出解释,而是朝拜赞颂。”
教宗最後建议道:“我认为,我们今天如果好好想想我们的召选,想想上主对我们的许诺,以及我如何善度与上主的盟约,这将对我们大家非常有益。在我的罪过和背叛当前,我如何让上主来怜悯我呢?此外,如果我有能力,就像保禄那样,为天主赐予我和我们每个人的一切赞美朝拜天主。但是我们也永远不要忘记:天主的恩赐和召选是决不撤回的。”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在我们的罪过当前,我们要让天主怜悯我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