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方济各大家庭成员:你们要敞开心胸,拥抱我们当代的癞病人


2017-11-24 05:04:54

(梵蒂冈电台讯)「你们要敞开心胸,拥抱我们当代的癞病人。」教宗方济各11月23日上午在梵蒂冈宗座大楼克莱孟厅接见方济各大家庭第一会和正规第三会的400名成员时如此勉励他们。教宗感谢他们为最贫困和弱势者所做的一切,并向「在世界各地生活及工作的所有方济各会弟兄们」致意。他们都「蒙召成为微末」,正如圣方济各表明的意愿,按照舍弃所有世间财富的逻辑,全然奉献於天主。
教宗指出,「方济各会的微末心」是「相遇和共融的地方」:与天主,与弟兄和所有男女,以及与受造界相遇和共融的地方。教宗解释道:「对圣方济各而言,人除了自己的罪过以外,别无所有;人在天主面前的价值就是他的所值,仅此而已。因此,你们与天主的关系应该如同婴孩那样谦卑又信赖,如同福音中的税吏那样察觉己罪。你们要当心精神的傲慢、法利塞人的傲慢:那是世俗最糟糕的部分。」
方济各会的灵修是「归还於天主的灵修」,因为「我们拥有或能实践的一切美善」都是天主的恩赐,应当全数归还给祂。「当我们按照恩赐的福音逻辑生活时便予以落实。这福音逻辑敦促我们走出自我,与他人相遇,并在我们的生活中接纳他们。」
微末心是众人相遇的地方,所以要避免「任何优越的姿态」。教宗说:「这意味着要根除随意判断他人,以及在弟兄背後说他们坏话的行为,《劝言》已写明这点;必须抵拒那滥用权势逼迫他人屈服的诱惑;避免让他人为我们所施的恩惠『付出代价』,或将他人施予我们的恩惠视为理所应当;我们切莫因弟兄的罪过而感到愤怒和不安。」
教宗接着强调,「缺少慈悲,就没有手足情或微末心」。「正义使你们承认每个人的权利,爱德则超越这些权利并召叫你们友爱共融;因为你们爱的不是权利,而是弟兄。你们应当怀着尊敬、理解和慈悲接纳弟兄。重要的是弟兄,而非架构。」
教宗由此鼓励他们说:「请你们腾出接纳的空间,好使当代所有的弱小者都能进入你们的生活,包括受排斥者、露宿在街头、公园或火车站的男女,众多失业的青年和成年人,很多得不到适当治疗的病人,许多被遗弃的年长者,遭受虐待的妇女,寻求体面生活的移民,所有处於存在边缘丧失尊严却活出福音之光的人。你们要敞开心胸,拥抱我们当代的癞病人。」
微末心也是与受造界相遇的地方。为了受造界的益处,教宗呼吁众人要「克胜各种经济计算或不合理的浪漫倾向,始终牢记在穷人与地球的脆弱之间,在经济、发展、照料受造界与穷人的选择权之间的密切关系」。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都知道,今天这位大地姐妹和母亲正在反抗,因为她感到被虐待。在全球的环境恶化面前,我要求你们这些贫穷圣方济各的传人与整个受造界展开对话。」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方济各大家庭成员:你们要敞开心胸,拥抱我们当代的癞病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