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的三个宝贵建议(二)


2017-11-27 14:49:56 作者:柏寒夕(Michael Bauer)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5日,40期(总第744期)

    第二个极具价值的建议,可在2017年7月15日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悼念科隆教区前主教若亚敬·迈斯纳(Joachim Kardinal Meisner)枢机的追思弥撒中,由他的私人秘书乔治·根斯凡(Georg Gaenswein)总主教所代读的悼词中找到。
    在这篇追悼词中,本笃十六世是这样提及迈斯纳枢机的:“在最后一次与这位已回归天乡的枢机主教的对话中,使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他找到了超脱的喜悦,内心的喜乐和对天主的坚信不移。我们知道,对这位满怀热情的牧者和牧灵工作者来说,离开他的岗位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尤其现在,教会正处在这样一个时期,急需有为福音作见证的牧者,以抵制这个时代思潮中的霸权,坚定地从信仰出发去生活和思考。更使我感动的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学会了无执着的放手,但同时也深刻明确地认识到:天主并没有离开他的教会,即使这艘满载的船,有着几乎倾覆的危险。”
    本笃十六世在此强调了,在艰难时期“无执着的放手”这个含义。我们基督徒常常成为了积极行动主义和诸多繁琐事宜的奴隶。认为任务越多,做得更多,尽可能地施展权力,从外部来看更光鲜,拥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就会使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
    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有时放手也很重要,即放弃或是拒绝一些特定的事情和任务。这些放弃,以世俗的眼光来看,甚至代表着失败。有时,当我们看似“弱小无能”的时候,反而比我们外表看来强势有力而内心却长时间疲乏无力的时候,更能产生效果。少即是多,这个道理不仅对我们的生活有帮助,对我们基督徒也意义深远。
    我们通过“无执着的放手”来表明:我们对天主充满期待并向他祈求一切;并明确表示:并不是我们改变了教会和世界,而是天主,他是教会的主人,是万王之王。
    “无执着的放手”也正如我们的“谦逊”一样,具有强大的力量,把我们从自认为自己是天主的这个困境中解救出来,并让天主的礼物与惊喜充满我们的生活。本笃十六世也学会了“无执着的放手”,正因如此,他才会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地从教宗的高位上退下来。
    他的接班人教宗方济各在2016年接受阿根廷一家报纸采访时,对他赞赏有加:“他(本笃十六世)是一位改革者……他的无执着的放手是赞赏可嘉的。”
    第三个极具价值的建议,是在数字时代如何更好地面对面的沟通交流。2017年9月12日荣休教宗写了一篇致辞,回忆他2006年在雷根斯堡所做的牧灵访问。本笃十六世的回忆是按照一座房子的艺术格局展开的,他以如下重要的神学思想特别表述出艺术家思想(从而表述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神学思想):“一座房子是故乡。一座房子给我们带来温暖、安全以及团体的归属感。房子的图像所表达的是孤独寂寞的对立面,而孤独寂寞也正是如今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在现今这个多媒体时代中,似乎没有人是孤独的,大家可以通过媒体很快展开多种方式的交流。但这种全球性的多媒体似乎无法推进我与你,心与心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多媒体的交流不再使我们向对方敞开心扉,而是使我们关闭自己真正的内心深处。与之相对,一座房子指引我们真正地向对方敞开心扉,在房子中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坐在餐桌边,分享彼此的快乐和悲伤。”
    荣休教宗在此非常明确地表明他的担忧:固然,新的数字媒体具有许多的优点,但除此之外,它也存在副作用,它妨碍甚至阻碍了在真实的团体之间,人们面对面的交流。本笃十六世在此给予我们重要的启示:在数字时代,对教会来说,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以及个人的灵修,仍然是极为重要的。在家庭生活中也需要注意,在晚餐时不要只顾看手机,而需要开展真正面对面的交流和谈话。
    本笃十六世的这三点重要建议对基督徒的灵修和信仰生活实践极具意义,提醒我们什么对我们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让我们祈祷:“全能仁慈的天主!在我们忙忙碌碌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请赐给我们片刻静默,以便我们能在灵魂深处听到你静默的声音。当我们内心疲惫不堪,成为众多事物的奴隶时,请赐给我们‘无执着放手’的力量。赐给我们自然超脱的内心喜悦和愉快的信任,让我们全身心地信赖你。请赐予我们总能经验到:信仰的人绝不孤独!让我们用更多的时间去寻求在你爱内的憩息,经验人与人之间美好的真情交流,感悟你藉万物带给我们的种种恩惠,也求你的圣神每天护佑我们的教宗方济各和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赐予他们身心康泰。阿们。”(完)

本文标题:荣休教宗本笃十六的三个宝贵建议(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