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缅甸主教:教会为使每个人的尊严和权利受到尊重而发声


2017-11-30 03:28:5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9日下午在缅甸仰光主教座堂会晤了该国的主教们。教宗对他们说,缅甸正在努力克服根深蒂固的分裂,建立国家团结。该国天主教会团体也“蒙召在人民的生活中促进团结、爱德和重建”,“在社会生活中担任有建设性的角色”,在关乎“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发声”,坚决提倡“尊重每个人的尊严和权利,尤其是穷人和脆弱者的权利”。
在卡莱(Kalay)教区主教兼缅甸主教团主席梁肯谭(Felix Lian Khen Thang)主教致词後,教宗着重省思了3个主题:康复、陪伴和先知性见证。
关於康复,教宗强调,主教们应努力在“教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促进康复和共融”,好能实现“世界无法给予的和平”。“缅甸天主教会因爱天主和爱近人的先知性见证而能引以为豪,这体现在努力帮助穷人、那些丧失权利的人,尤其这段时期的许多疏散者,也就是路途上受伤的人”。教宗感谢所有“不分宗教和种族,为他们和需要帮助的近人”带去康复香膏的人。
此外,主教们也应致力於大公对话和跨宗教合作。教宗对主教们说:“我为你们祈祷,好使你们不断努力筑造对话的桥梁,偕同其它宗教信徒建立和平的关系,为促进在国家生活中的和解结出丰硕果实。”教宗也强调,教会是一座“战地医院”,必须“医治创伤”。
谈到陪伴,教宗再次提到主教的图像应如同牧人那样,身上带着“羊的味道”,也带着“天主的味道”。今天,我们必须成为一个“走出去的教会”,把基督的光带到每个边缘地区(参閲:《福音的喜乐》劝谕,20号)。
“你们的生活和牧职必须符合这使徒精神”,透过对堂区和团体的“定期”牧灵探访,“如同慈父般”陪伴司铎,帮助他们“促使羊群在圣德、忠贞和服务精神上成长”,因为司铎正是主教“最亲的近人”。
教宗也谈到对青年的陪伴,帮助他们认识“健全的道德原则”,好能面对“一个快速改变的世界的挑战”,以及“意识形态和文化殖民化的威胁”。教宗提到,明年2018年的世界主教会议将以青年为主题,而“缅甸教会蒙受的最大祝福之一就是她的青年,尤其是众多的修生和年轻会士”。主教们应激励他们,扶持他们的信仰旅程,因为“他们蒙召藉着自己的理想和热情,做他们同龄人喜乐和令人信服的福传者”。
教宗最後谈到先知性见证。他说,缅甸教会透过教育和爱德工作、维护人权、支持民主原则,每日为福音作见证。教宗对这个教会制定的5年牧灵计划措施怀有信心,因为“教会在国家建设的广泛范围拓展这项牧灵计划,不仅为当地团体的未来,也为整个国家的未来将会结出丰硕果实”。
教宗特别谈到“需要保护环境和正确使用国家自然财富,使子孙後代受益”。“守护受造界的天主恩典与一种健康的人文和社会生态观密不可分”。事实上,“世上一切皆互相联系,若要对他人实践友爱、公义和忠信,我们一方面要真心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方面要维系与大自然的关系,两者密不可分”(《愿祢受赞颂》通谕,70号)。
教宗最後勉励主教们“保持身心健康的平衡”,“每日藉着祈祷和体验天主的慈悲大爱得以成长”,因为祈祷是“主教的首要之务”,“司祭职身分的基础”,宣讲的可靠“保障”,以及“牧人爱德的泉源”。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缅甸主教:教会为使每个人的尊严和权利受到尊重而发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