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世界信义会联盟:摒弃偏见,共同行走


2017-12-08 03:42:13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信义会联盟在今年5月刚当选的主席,尼日利亚籍穆萨·潘迪(Musa Panti Filibus)总主教的率领下,12月7日上午前来梵蒂冈晋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对他们强调,我们唯有祈祷,才能“彼此守护”。“基督徒合一的恩典能够发芽和开花靠的并不是人的计划,而是凭着天主的恩宠”。
教宗提到刚结束不久的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活动,以及他於去年2016年10月底到伦德(Lund)参加相关大公祈祷活动。他说:“祈祷净化、加强及光照我们的行程,将之向前推进。祈祷有如我们迈向圆满合一旅程上的燃料。事实上,我们藉着祈祷而蒙受上主的爱,这爱催促我们共同行爱德,藉此产生我们彼此等待的耐心、我们彼此修和的动机,以及我们共同前进的力量。”
透过祈祷,我们就能以天父的目光“彼此注视”,因为祂的目光没有“偏爱或区分”。我们透过耶稣的神“认出我们彼此是兄弟”,这是我们“启程和不断再次启程”的起点。
教宗提到,数个世纪以来痛苦的分裂导致天主教徒与信义会信徒彼此“远离和对立”,但最近数十年来我们却能在共融的道路上,在圣神激励下走在大公的道路上。
“圣神引导我们摒弃旧的偏见,例如对马丁·路德和那个时期天主教会的偏见。世界信义会联盟与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自1967年开启的对话对此作出了巨大贡献。”
谈到5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教宗例举1999年签署的《有关成义教义的联合声明》,以及最近的《从冲突到共融》文件。
教宗表示,经过“净化”的记忆如今能让我们“怀抱信赖展望一个没有以往对立和偏见的前景,一个只有彼此相爱的前景,一个我们蒙召去分辨那些来自不同信仰传统恩典的前景,接纳它们为共同的遗产”。
“在对立、差异和过去的创伤之前,我们具有圣洗圣事临在、共有、创建及持续的现实。圣体圣事使我们成为天主子女和兄弟姐妹。因此,我们绝不能彼此成为对手或仇敌。如果过去已无法改变,将来则对我们提出要求:我们现在不能不寻求和推动一种在爱德和信德上更大的共融。”
教宗补充道,这要求我们保持“警醒”,谨防在行程中停滞不前的诱惑。“在灵修生活和教会生活中,倘若我们止步不前,我们就会向後倒退:在与兄弟姐妹朝上主行走的路程中,若我们安於现状,因害怕、怠惰、疲劳或便利而止步不前,我们就是拒绝祂的邀请”。
教宗最後告诫道,为了一起朝向基督迈进,我们只有良好的意愿还不够,还需要“走出具体的步伐”,在爱德中“伸出援手”,“注视穷人和上主的最小弟兄”,触摸他们的创伤,把他们视为这段旅程中“宝贵的路标”。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世界信义会联盟:摒弃偏见,共同行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