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清新风气常驻教会


2018-01-15 10:05:27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8日,2期(总第752期)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社会,各种文化、习惯和思潮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我们的性格和品行,也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信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等观念盛行。从拜金主义的产生看,拜金主义表面上是对金钱的崇拜,但这种崇拜的背后实际上是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作祟。一个贪图享乐、极端自私的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表现为拜金主义。
    近年,国家为治理腐败,扭转损伤国本的不良局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加强查处、惩治腐败的力度,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以法治国,鼓励开展慈善事业,设立见义勇为奖,出台惠民政策……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赞许和拥护,一大批有识之士和善良人士奋起抵制不良风气,积极投身社会清新风气建设。
    作为信仰基督的天主教信徒,我们更应该成为抵制不良风气、积极建设清新风气的重要力量,在传扬、见证基督福音中尽力尽心,做个有益于信仰、有益于社会的人。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敢于讲真话,敢于揭露和斥责当时的权贵法利塞人和经师的虚伪;敢于挑战旧酒和旧皮囊。他说:“你们就为了你们的传授,废弃了天主的话。假善人哪!依撒意亚论你们预言的真好,他说:‘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可他们的心却是远离我;他们恭敬我也是假的,因为他们所讲授的教义是人的规律。’”(玛15:6~9)
    而另一方面,他又怜悯社会底层的贫贱人,即法利塞人眼中的罪人;宽恕生活在罪恶中的所有人,终生为他们服务,医治拯救他们,教导他们如何远离犯罪,如何做天主喜爱的人……最后,以他的生命和宝血作我们灵魂的赎价,以天主的大爱爱了我们和这个世界。
    他的正直与仁爱感召、拯救了无数人,直到现在。无论心地善良或罪孽深重的人,只要愿意聆听并遵行他的教导,无不成为净化世界的圣贤。历代的不说,就说现世中,毕生奉献给穷人、自己却始终过着贫穷生活的印度德肋撒修女;忠于基督教导、敢破陈规、挑战黑暗、甘做仆人的当今教宗方济各;为到不认识基督的村庄福传、寒冬蹲在废弃锅炉房里过夜的司铎;将新棉衣送给穷人、自己穿露胳膊旧短袄、骑旧单车往乡村福传的司铎……他们不仅给我们的教会、也给社会展现了福音的正义与爱,营造出一股股强劲的新风气。
    作为基督的信徒,我们需要祈求圣神的医治、引领,不断反思,切实悔改,认真聆听、勉力遵行主耶稣基督的教导,自觉舍弃世俗传授、名利伪善、勾心斗角,互相提醒、勉励,用主耶稣的正义与爱扫除世俗阴霾,让清新风气常驻教会,以圣洁我们的灵魂和社会。

本文标题:让清新风气常驻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