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母亲的教导


2018-01-15 10:47:53 作者:裴廷杰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8日,2期(总第752期)

    小时候困难时期粮油肉蛋等副食品甚至有的日用品都凭票购买,唯有蔬菜不凭票,所以菜店里来了菜,人们都争抢着买。一次母亲叫我去买菜,由于人多拥挤忙乱,卖菜的没收我的钱,我回家高兴地告诉母亲,心想一定会受到母亲的夸奖,可是母亲一听便很严肃地说“这是你的不对,怎么买东西能不付钱呢?你是天主的好孩子,快给人家把钱送回去。”我有些不情愿地去送钱,走在路上碰见一个卖花生的,那年代说这是资本主义尾巴。人们很少碰见花生,可是稀罕物啊!我当时灵机一动摸了摸口袋的钱咽了一口馋涎,就买了些花生。回到家撒谎说还了钱。可是当母亲发现我吃花生的时候,问我“你把钱真的还给人家了吗?”我慌了,吱吱唔唔地承认没还钱,用钱买了花生。看着母亲生气的脸色,我检讨了说谎的不对,又强辩说,上次我买东西人家还少找了钱,我要回去找人家,你却不让。母亲认真地说:“孩子,我们是基督徒,要遵守天主的诫命,不能只爱钱,不能贪图别人的财物,做人要诚实,更不能撒谎,上次人家少找给你钱,你没有点清是咱们的错,吃亏是福啊……”后来我知道,母亲买菜时给补上了那些钱。
    看来这是件小事,可她在我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信仰的种子,影响了我一生。时过多年,母亲的教导声声在耳,记忆犹新。我常对孙子讲这个故事,也让他们不要忘记是基督徒,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能违背天主的诫命。在物欲横流,钱财至上的大环境中,不能只爱钱财,要时刻爱天主于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好让人们从我身上认出是基督徒。

本文标题:母亲的教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