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世界移民与难民日弥撒:拒绝与他人相遇是个罪


2018-01-16 05:35:4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14日上午10点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为第104届世界移民与难民日主持弥撒。教宗鼓励移民和当地团体「彼此代祷」,不论这些移民是「初来乍到、已定居一段时日」、或是「所谓的第二代」。

来自49个国家的9千名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参加了这台弥撒,他们穿着传统服饰,带着祖国国旗,演奏传统乐曲,给弥撒增添色彩。今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的主题是「接纳、保护、促进和融入移民与难民」。教宗省思道,敲响我们门扉的外地人是「与耶稣相遇的良机」;这与耶稣的真实相遇是「救恩之源」,我们应该将救恩「传扬并带给所有的人」。

教宗指出,进入他人的文化,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包括那些思想和经验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们经常「拒绝与他人相遇,高筑自我防卫的藩篱」。当地团体「害怕新来者会扰乱固有的秩序,『窃取』辛苦建设的成果」。同样地,新来者也害怕「对峙、判断、歧视和失败」。

「这些恐惧合情合理,立基於人性观点可完全理解的疑虑。心怀疑虑和担忧不是个罪。罪是任由这些恐惧来决定我们的回应,限制我们的选择,危害尊重与慷慨,助长仇恨和拒绝;罪是拒绝与他人相遇,与异己者相遇、与近人相遇。事实上,这些相遇正是与上主相遇的绝佳良机。」

在当天选读的福音中,耶稣对若翰的两个门徒说:「你们来看看吧!」(若一39)教宗表明,「耶稣今天也向我们所有的人,包括当地团体和新来者,发出这份邀请,鼓励我们克服恐惧,好能与他人相遇,接纳、认识及承认对方」。

「在今日世界里,对新来者而言,接纳、认识及承认不仅意味着了解并尊重接纳国的法律、文化与传统,也意味着理解他们对未来的恐惧和焦虑。对当地团体来说,接纳、认识及承认则意味着毫无成见地向差异的富饶敞开心胸,明白新来者的潜力、希望、脆弱和担忧。」

教宗最後总结道:「让我们将所有移民与难民的希望,以及接纳团体的期盼托付於至圣圣母玛利亚充满母爱的转祷,祈愿我们人人都能奉行爱近人的神圣至高诫命,学习去爱他人、陌生人,如同我们爱自己一样。」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世界移民与难民日弥撒:拒绝与他人相遇是个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