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会见智利主教:教权主义是对圣召的讽刺


2018-01-18 15:13:1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16日傍晚在圣地亚哥主教座堂会见了50多位智利主教,勉励他们时时意识到自己是天主子民,绝不离开“传教使命”,同时要以父亲的心怀“接近”奉献生活者和司铎,帮助他们“增进和发挥”来自圣神的特恩。
教宗在讲话中强调做天主子民的意识,指出今日社会面对的一个问题乃是人们感觉自己是孤儿,不属於任何人。“这种‘後现代’的感觉也能对我们和我们圣职人员产生影响,於是我们开始认为我们不属於任何人,忘却我们属於天主忠信而圣洁的子民”。
“教会不是,而且将来也不会成为奉献生活者、司铎或主教组成的精英团队。若缺乏这种做子民的意识,我们就无法维持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圣召或使命”。
教宗解释道,倘若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属於天主子民,是服事者而非主人,我们就会陷入诱惑,给传教动力带来重大的损害。这种危险源自教权主义,它对我们蒙受的圣召是一种讽刺。
“倘若我们没意识到传教使命属於整个教会,而非司铎或主教的特权,我们的视野便会受到限制,而且更糟糕的是,这种缺失也会限制圣神在我们当中所能激起的一切行动。让我们把话说明白,平信徒不是我们的仆役,也不是我们的雇员。他们不该如同‘鹦鹉’那样重覆我们所说的话语。”
此外,教宗也勉励主教们“在修院和所有培育进程中”谨防未来的司铎陷入上述诱惑。教宗阐明,他们必须在一种“具体环境”中履行自己的使命。
“我向你们坦言,我为修生的培育担忧,不知他们是否能成为服事天主子民的牧人。但愿他们成为牧人。他们学习教义、诫律、圣事,与人同在和行爱德,但他们应有这子民的意识。”
他们必须与全体天主子民“肩并肩”地在“友爱共融”中实现这使命,“在一种具有分辨能力和众议精神的氛围中促进和激发平信徒的热情”。我们必须“拒绝教权主义和空想的世界,它们不碰触任何人的生命”。
教宗最後邀请智利主教们,让他们的“习惯、风格、时间、言语,以及各种教会结构”成为推动智利福传的适宜工具,而不是让教会故步自封。

本文标题:教宗会见智利主教:教权主义是对圣召的讽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