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保护亚马逊,我们不是受造界的主宰者


2018-01-21 12:49:1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19日在秘鲁马尔多纳多港的天主之母体育馆会见亚马逊雨林的各民族代表。教宗谴责“伪装成进展”、“威胁家庭制度”的“新殖民主义”,呼吁以节制的态度克胜消费主义。教宗也勉励当地教会始终“为被抛弃者和受苦者发声”。
大约4000名原住民参加了这场无比喜悦的活动,与第一位来到亚马逊雨林的教宗相会。他们的面孔、服饰、歌声和舞蹈见证了亚马逊非凡的文化遗产,以及它那美得令人屏息的自然宝库。两位原住民代表向教宗讲述了他们面临的环境污染、自然资源遭到剥削的悲剧,请求教宗帮助他们维护亚马逊的美丽、价值和人民。
教宗方济各将译成当地语言的《愿祢受赞颂》通谕赠送给与会者,并“为这亚马逊人民的美妙化工和这片土地上蕴含的一切生物多样性”而赞美上主!
教宗也痛苦地观察到,今天亚马逊原住民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教宗说,这威胁一方面来自“巨大经济利益体强大的压力”,经济利益驱使人们将自己的贪婪引向石油、天然气、黄金和单一农业生产”;另一方面来自歪曲的“保护”政策,以保护森林的名义致使其中生活的人无法获取自然资源。这些问题可能导致新一代的亚马逊人民被迫迁移。
教宗继续说,如果对某些人而言,你们“被视为阻力或障碍,事实上,你们却以自己的生活向那无法衡量其成本的生活方式发出良心的质问”。
教宗然後谴责了亚马逊人民遭受非法掠夺、人口贩运、甚至性虐待的罪行,强调教会必须坚持不懈地“为被抛弃者和受苦者发声”。教宗说:“你们要继续扞卫这些最脆弱的兄弟姐妹。他们的存在提醒我们,我们不能以消费贪婪的速率使用公共财富。”这些人还教导我们,“我们不是受造界的主宰者”。
因此,教宗勉励大力“改善亚马逊人民的生活处境”,警惕对亚马逊,特别对家庭制度构成威胁的“新殖民主义”。教宗说:“这要求我们要特别小心,以免被伪装成进展的意识形态殖民主义所俘虏。这种意识形态会一点一点地渗入并挥霍我们的文化身份,并建立一套统一、唯一且脆弱的思维。”
最後,教宗提到许许多多扞卫亚马逊人民的传教士,例如何塞·阿尔瓦雷斯·费尔南德斯(José Alvarez Fernandez)神父,并指出2019年召开的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也是这项使命的延续。教宗说:“我们需要原住民在文化上塑造亚马逊地方教会。你们要帮助你们的主教、男女传教士,让他们与你们联合在一起,透过与你们的对话,以某种方式塑造一个具有亚马逊面孔的教会、一个具有原住民面孔的教会。我本着这一精神召开2019年的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保护亚马逊,我们不是受造界的主宰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