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宣讲天国,治好病人


2018-02-06 10:43:40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29日,5期(总第755期)

    宣讲天国,治好病人,乃是每一个基督徒都该肩负的神圣使命,因为耶稣早已借着训诲宗徒而将这个超性责任传给了所有愿意跟随他的人。我们因着信德,也已实实在在成为耶稣的门徒,那么又该如何善尽这个义不容辞的职责呢?
    圣经的原文是这样的:“耶稣召集了那十二人来,赐给他们制服一切魔鬼,并治疗疾病的能力和权柄,派遣他们去宣讲天主的国,并治好病人。”(路9:1-2)值得注意的是,耶稣为了让他们能够担此重任,首先赋予他们相应的能力,然后才让他们开展宣讲天国、治好病人的工作。在此我们还需明确,耶稣当时对某一个人或某一件事所做的训诲,对任何时代的任何人同样具有“绝不过时”“绝不会错”的规范与指导作用,所以对我们也非常适合。
    由耶稣的训谕我们则不难看出,宣讲天主的国与治好病人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连带关系。“因为天主是爱”,(若一4:8)天主的国自然也是爱,而爱则是关怀体贴同情怜悯,并因此而担当相应的责任,那么我们一定会将别人的欠缺、软弱也看作是自己的欠缺、软弱。而“病”恰恰就是“健康”的欠缺,爱的责任就在于尽力去补足这种“欠缺”,使其也能达致所希望的“完满”,进入天主高深广阔的爱内。
    我们之所以缺乏这种高超境界的原因就在于常把宣讲天主的国与救治他人疾苦割裂开来,只注重口头上、言语上的“津津乐道”“夸夸其谈”,而忽略了迫不及待、刻不容缓地解除他人危难。试想那些有着“燃眉之急”的人,需要你为他讲大道理?还是需要你立刻伸出援手,让他及时走出困境?这恐怕是再明白不过的道理!如果我们忽视了他人的疾苦,对别人的饥寒冷暖、水深火热视而不见,无动于衷,淡然漠然,再美妙的言辞、再动人的说教也将是苍白无力的。
    圣经被称为福音喜讯好消息,就是要让所有的人都得到救恩,都获得身体和精神上的平安和与神益。因此,为他人治愈神形困惑及创伤则显得特别重要。耶稣向宗徒们发出了“宣讲天国,治好病人”的号召,让他们在对外福传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关心他们来日的福祉,也关心他们眼前的灾难与忧患。既关心他们灵性的生命,也关心他们肉体的疾苦。
    非常可喜的是,耶稣的诚切呼吁在当时就得到了门徒们的广泛回应:“他们就出发,周游各乡村,宣传喜讯,到处治病。”(路9:6)那些得到治愈的人又怎能不喜形于色,心悦诚服,接受宗徒所传示的、耶稣所说的:“我就是真理、道路与生命”(若14:6)的喜讯呢?
    需要明确的是,人除了身体的病,更有灵魂的病,而宗徒们在“到处治病”的过程,也一定是灵肉兼治,神形兼疗,不仅治其眼瞎,也会治其心瞎,不仅治其躯体残疾,也会疗愈灵魂残疾,恰如圣教传统的神形哀矜一样,在助其不及,补其不足的实施中,除了饥者食之、渴者饮之、裸者衣之、照顾病者、探望囚者等身体援救之外,还会关注其灵魂的生死危亡而劝人悔改、解人疑惑、教导愚蒙、安慰忧苦。这些都是我们在遵循基督圣训,宣讲天主的国,并治好病人时必须首先了解的事项。只有自己在熟知懂透之后,才能在实行时得心应手地应用,完成主耶稣所托付给我们身上的光荣使命。

本文标题:宣讲天国,治好病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