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浅析


2018-02-06 10:49:04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29日,5期(总第755期)

    耶稣曾说,“应当时常祈祷,不要灰心”(路18:1);圣保禄也命教友要“不断祈祷”(得前5:17);我们应当怎样听从其教导,实行其教训呢?
    作为世俗之人,首先要理解“时常”和“不断”的意思。这是不是意味着让我们世俗事一概不要干,整天集中在祈祷神工上?当然不是。创世纪告诉我们:“你一生日日劳动才能得到吃食。”(创3:17)圣保禄也说:“谁若不愿意工作,就不应当吃饭。”(得后3:10)劳动是每个人的天职,不劳者不得食。更不用说世俗之人还担负着赡养老人、养育子女、操持家庭成员的衣食住行等等责任。人人必须通过辛勤的劳动才能得到饱暖的生活。教会也从来不提倡某些人整天待在圣堂里祈祷,而家中的事一概不闻不问。
    时常、不断的祈祷是指在专门抽出时间作个人或集体祈祷外,在日常工作中常常存想天主,每做一件事心中有天主。不停留在一个有罪的思想上,经常自省痛悔。留心听从天主的声音,时刻准备着去实行他的意旨。
    主耶稣曾说过:“你们求,就可得到,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路11:9-10)可是我们祈祷往往得不到自己所求的结果,无非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动机不纯正;态度不中肯;带着大罪祈祷;求此而得彼。
    笔者在祈祷方面有过亲身的体会:一次因事出差到瑞安伏岭,在伏岭西面一地方办好事时已是傍晚五点左右,本想往东到伏岭过宿,但由于当地人员流动特性,傍晚车辆都是从伏岭往西走,而不会有车朝向伏岭开的——此乃事后得知。我想,等等看,总有吧!谁知边走边看,就是没车,附近旅馆、饭店也没有,因一路上都是山边,风又大,无车无店,走路要两个小时,怎么办呢?在孤独无助之时,心里真的有点紧张,紧急关头我只好求天主:主啊!怎么办好?我人是没办法了,只好依靠你了,你是无所不能的……一直求着,一心盼望有辆车经过把我带到伏岭。车终究没有出现,但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刚好有一人骑自行车另带一辆自行车往伏岭方向走,他自行车难带,而我又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两人高高兴兴地骑到伏岭。
    天主的安排是何等奇妙!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在我心中永远不能忘怀!
    再有一事也是非常奇妙:我的长孙想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将要考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了该校上一年的体检标准,孙子离身高要求差一公分。怎么办?走后门使之体检能过关,人生地不熟,行不通;脚底垫高一公分,被发觉又是麻烦事;总之没有一个万全的好办法来妥善解决。最后决定还是好好备考,有好成绩再说。
    我们是公教家庭,我提议大家把这件事交给天主。我们全家为此不断祈祷,结果真的还是天主有办法:新的体检标准出来,比去年低了一公分,真是喜从天降。圣多玛斯说:“人在世上缺不得天主的圣宠,天主的圣宠,非祈祷不能得……就如天主命地生长五谷,却又要人耕种。同样,天主愿意赏人圣宠,却要人先行祈祷。”

本文标题:祈祷浅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