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拥有的多,不代表你就能看低别人


2018-02-11 11:40:12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5日,6期(总第756期)

    今天我们来看塔冷通的故事。耶稣把天国比喻为一个人要远行,就把自己的仆人叫来,然后把财产托付给他们。他按照他们的才能,分别给了他们五个、两个和一个塔冷通,然后这主人就远行了。过了一些日子,主人回来了,询问这几个仆人的经营情况。拥有五个塔冷通的那个仆人汇报说又赚了五个,那有两个塔冷通的说又赚了两个,他们受到了主人的称赞,并被委托管理更大的事情。而最后那只分得一个塔冷通的就地挖了个坑把它埋了,而把原先那一个原封不动地还给了主人。结果遭到主人的咒骂,说他是个可恶而懒惰的仆人,并要把他丢在外面的黑暗中。
    在这个小的故事里,我们看到天主给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礼物,有的人得了五个塔冷通,有的人两个,有的一个。这里所指的塔冷通,我们可以理解为天主赐给每个人的那一份才能,那一份智慧。有的人有强壮的体魄,有的人有聪明的头脑,有的人有音乐天赋,有的人有文学天赋,有的人是语言天才,每个人都不一样。那当我们得到这一份塔冷通的时候,我们要如何使用它们,用它们做什么呢?要成就自己,要造福他人,造福世界。接下来还有一句话:“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路12:48)换句话说,天主给我们每个人的那份才能不一样,给的多的,天主要求我们所回报的也多。回报给谁呢?回报给天主,使他的名得光荣;回报给周围的人,使众人得益处。
    但是,一个人经常犯的毛病就是,当我们自己拥有的多的时候,常常就瞧不起比自己拥有的少的。说他们只知道懒惰,说他们这么笨手笨脚,说他们这么没用。但实际上我们要知道,天主讲得很清楚,给你的多向你要的也多。之所以给我们多,是要我们善用它,去为他人服务,给他人带来益处,使他人也获得建树。因此,在这里我们要记得,当我们一个人有更多的才能、财富的时候,我们要想到这是天主所给我们的一份责任,去照顾那些没有那么多才能、财富的人。如果我们今天健健康康,这也是我们的财富,要用来关心那些生病的人。如果今天我智力好,有能力学习,也是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帮助那些在学习上有困难的人。
    所以,如果我们得了天主的恩赐,得了五个塔冷通,不要花心思去贬低那些只有两个或一个的人,我们真正要花心思的,是怎么样去善用这五个塔冷通,让它赚取更多。让我们记得这句话,“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我们所拥有的才能,是用来对天主的要求做出回答,我们有责任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文标题:你拥有的多,不代表你就能看低别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