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儿童对话,教宗耐心解答直接和尖锐的问题


2018-02-21 12:11: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与一名儿童合影 - REUTERS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新闻室2月20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于元月4日在梵蒂冈会见30名罗马尼亚儿童时的对话。这些孩子由罗马尼亚“人类发展基金会-教育的主角”(FDP Protagonisti in educatie)收养,该基金会与路易吉·朱萨尼神父(Luigi Giussani)的神恩有关。
     孩子们向教宗提出六个充满“为什么”的问题,教宗的回答则富于温柔和关怀。教宗特别谴责“压垮儿童与穷人”的社会不义。
    一名20出头的男青年向教宗提问道:“为什么我的妈妈不接受我?她把我丢在了孤儿院,21岁时我再次找到了她,但她对我不好,我又离开了她”。

    教宗坦言,当他读到这个问题时留下了眼泪。教宗解释说,这并非成年人是否有错的问题,而是在于他们太脆弱,“对于你们而言,这是因为存在着诸多苦难、诸多压迫儿童和穷人的社会不义,以及许多精神上的匮乏”。这使人心变得坚硬,导致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发生:一位母亲遗弃自己的孩子。教宗继续说,“你的母亲爱你,但她不知道如何表达。她不能,因为生活艰难,生活不公平。我保证为你祈祷,祈愿有一天她能向你显露那份爱。不要怀疑,要有希望”。
 

    一名儿童问教宗,为什么有些父母只爱健康的孩子,而不爱那些生病或有问题的孩子。

    关于这个问题,教宗继续谈到成年人的脆弱。教宗解释说,因为他们没有遇到朋友帮助他们成长和坚强,从而战胜自己的脆弱。你不要因为父母脆弱、自己并不那麽脆弱就责怪生活,但要感谢天主,因为“你可以帮助你的父母战胜脆弱”。
 

     此外,还有些“为什么”是没有答案的,例如,“为什么我们命该如此?”

    关于这个问题,教宗表示:“我们只能注视、聆听、忍受和哭泣,只有天主才能给出答案”。门徒们问耶稣一个孩子生来瞎眼是谁的错时,耶稣回答说:“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显扬出来”(若九1-3)。因此,“面对我们从小就会遇到的诸多不幸,天主愿意治癒这些不幸。你们已经有所体验。‘为什么’是一次从痛苦、疾病、苦难中获得治癒的相遇,它给予我们治癒的拥抱。但这也是一个事后的‘为什么’,因为一开始我们无法明白。”
 

    一个男孩问教宗,如果我们从堂里出来后还会犯错误、犯罪,例如常常和朋友吵架,我们为什么还要进堂?

    教宗回答说,在圣堂里我们能够将原本的自己、没有化妆的自己置于天主面前。进入圣堂后,我们应该这样祈祷:“主,我在这里。祢爱我,我是一个罪人。求祢垂怜我们”。耶稣教导我们,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就能在回家时获得宽恕。我们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我们被“加工过”。天主加工我们的心,祂用祂的爱替换了我们的自私。
 

    有个男孩问教宗,他一位去年逝世的青年朋友能否上天堂,因为一位东正教神父说他的朋友临死前犯了罪。

    教宗回答说:“天主愿意把我们众人都带入天堂。祂始终在行走,寻找迷失的羊,当祂找到我们时无需害怕,即使我们处于非常脆弱的状态、因罪恶而沾满污垢,甚或被众人和生活抛弃,祂依然拥抱并亲吻我们。”
 

    最后,教宗安慰了一位失去孩子的母亲。这位母亲的孩子被领养,虽然他们“经常见面”,但她依然感到孤独。教宗对她说,在某些困难的情况下领养可能是一种帮助。教宗勉励说:“我建议你不要封闭自己,而要在基督徒团体中寻找陪伴。耶稣来组建一个新的家庭,祂的家庭,在这个家庭中没有一个人是孤独的,我们都是兄弟姐妹,是在天之父的子女,是耶稣赐给我们的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子女。”
 

    与孩子们的对话结束时,教宗向本次活动的负责人西蒙娜·卡罗贝内(Simona Carobene)表示感谢,并邀请众人为他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与儿童对话,教宗耐心解答直接和尖锐的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