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跟随耶稣背十字架


2018-03-14 13:29:14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5日,9期(总第759期)

    救主耶稣曾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谁若愿意跟随我,就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16:24)作为他的门徒——诚挚而热切地爱主救灵,我们又怎能不认真贯彻执行,紧跟耶稣脚步,却试图选择“愉快轻松”的“捷径”?
    《师主篇》的作者耿俾斯也曾说过:“十字架既是上天之梯,为什么你不愿意背它呢?从十字架上,能得救赎的恩典,能得超性的性命,能以战胜邪魔,能尝到天上的神味,能获得灵魂的神力,能得良心的快乐,能得德行的成全,能得完美的圣德”;“各样的恩德,全在十字架上,又全死于十字架上,除非走苦路,天天克制自己,总得不了永生和内心的平安。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怎么寻找,除了十字架,在上没有更高超的道路,在下没有更稳妥的道路”(《师主篇》卷一第十二章2-3节)。由此可见,跟随耶稣背十字架乃是每一位基督徒毕生都该专务的神业,都该实践的功课。
    或许有人会问,圣经上明明说过:“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那又为什么让人天天背十字架、受痛苦的煎熬与折磨呢?请听耶稣的回答:“唉!无知的人哪!为信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竟是这般的迟钝!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进入他的光荣吗?”(路24:25-26)
    由此自然会联系到“罪的净化”这个主题上:耶稣正是要借着他的苦难圣死而成为“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以赎普世万代的众罪,“他在自己身上,亲自承担了我们的罪过,被钉在十字架上,为叫我们死于罪恶,而活于正义;‘你们是因他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伯前2:24)那么我们这些罪污满身的人,又怎能不为自己的罪过做相应“补救”工作?我们的“旧人”也应“与他同钉在十字架上,使那属于罪恶的自我消逝,好叫我们不再作罪恶的奴隶。”(罗6:6)然后才有“资格”进入他的光荣。正如伯多禄宗徒所说的:“他对你们含忍,不愿任何人丧亡,只愿众人回心转意”(伯后3:9);“因为基督也为你们受了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追随他的足迹。”(伯前2:21)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应该紧跟耶稣背十字架的理由。
    要让灵魂得以净化,除了痛苦之外,恐怕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因为人往往在痛苦中,才能深刻反省,从而悔改更新;而痛苦也能使人减低对欲望、虚荣、高傲、贪婪的渴求,让人学会节制而轻看与荣主救灵无关的事物,甘心接受天主为自己所“布置”的一切。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十字架。
    事实上,真正的“十字架”就是所有阻碍我们“翕合主旨”的人地事物,而“背十字架”即是指那些我们自己不愿去做,但天主的旨意却让我们去做的事情,就像耶稣当初在山园祈祷时也“畏惧”十字架所说的:“父啊,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吧”(玛26:39),但他最终却选择了顺服天父的旨意:“我父!如果这杯不能离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就你的意愿吧!”(玛26:42)
    因此圣保禄宗徒也教训我们说:“你们若随圣神的引导行事,就绝不会满足本性的私欲,因为本性的私欲相反圣神的引导,圣神的引导相反本性的私欲,二者互相敌对,致使你们不能行你们所愿意的事。”(迦5:16-17)
    正如教宗在访问智利时勉励所有青年“成为撒玛黎雅青年,绝不遗弃任何卧倒在地的人;成为帮助基督背负十字架的青年,分担弟兄们的痛苦;效法匝凯,他将自己追求物质享受的心转化为团结互助的心;效法年轻的玛达肋纳,她热切寻求爱,而且唯独在耶稣身上找到她所需的答案”。
    做天主子女没有一条轻轻松松的路,这就是做耶稣门徒应付出的代价,如果有人要问:基督徒为什么要背十字架而受苦?因为我们是受苦受难以赎人罪的耶稣基督的门徒,因此也要甘心情愿接受天主所“允许”而使我们所“遭遇”的一切,因为在天主一面,没有“偶然”。
    我们必须明确,“十字架”的范围相当广泛,难以尽述:严重的可以是遇到战争、瘟疫、地震、海啸等天灾人祸;或是先天残障、不治之症、心理缺陷……轻微的可能是个人在家庭、学业、健康、事业、爱情、婚姻、经济或人际关系上出现问题而难以解决。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可以单独发生,亦可重叠而来;可以非常短暂,亦可能持续久远,在于天主对待不同人的需要而作出的不同安排。因此,我们的十字架可能是:胎生失明,生活在黑暗中;或许是智商较低,学业难以进步;也许是感情路上一波三折,尝尽失恋滋味;或因对物欲追求过于激烈,难以节制,感到非常沮丧;亦会因患病染疾,丧失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亲人近人所加给你的十字架,因为离你很远的人,不会轻易给你造成伤害,而那些与你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人总有让你难以接受的毛病或恶习,使你无法容忍。总之,不论你的十字架是轻是重,来自何方,你都应当为爱天主,为听从耶稣的训导,勇敢地把它扛在肩上。正如《师主篇》所说:“你若甘心情愿背负,十字架就越来越轻。你若没奈何而迫不得已地勉强去背,十字架就会越来越重。”
    非常明显,能够甘心情愿背十字架是很困难的,“独赖我力,力无所能”;“敬求主佑,无所不及”;唯一可行的秘诀就是不断地祈求仁慈而大能的天主施恩加佑,赐我勇气和毅力,使自己不断地学习效法耶稣,追随耶稣,为承行天父的旨意,品尝来自不同际遇、不同处境、不同类型的“十字架”苦杯。
    正如保禄和巴尔纳伯为鼓励当初的教友坚持信仰时所说的“我们必须经过许多困难,才能进入天主的国”(宗14:22)。也如耿俾斯在《师主篇》所总结的题目“为得常生,当受万苦”。(《师主篇》卷三第四十七章)

本文标题:跟随耶稣背十字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