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经》是天主子女的祈祷


2018-03-15 10:35:0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3月14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以感恩圣事为主题的要理讲授中着重阐明诵念《天主经》的意义。教宗表示,诵念《天主经》使我们敞开心灵,与天主和与弟兄姐妹共融,同时向天父祈求日用的食粮、平安、宽恕及懂得宽恕别人的恩宠。

    “当耶稣与他们坐下吃饭的时候,就拿起饼来,祝福了,掰开,递给他们”。门徒们从这个动作认出耶稣来(参阅:路廿四30-31)。教宗在要理讲授中,以《路加福音》的这段记载为切入点,指出在弥撒的圣祭礼仪中,主祭重复耶稣“掰饼”的动作後,便带领会众诵念《天主经》。

    《天主经》并非基督信仰许多祈祷中的任何一个,而是“天主子女的祈祷,是耶稣教给我们最卓越的祈祷”。

    “我们诵念《天主经》时,我们就是如同耶稣那样祈祷。这是耶稣的祈祷,是祂教给我们的祈祷;门徒们对祂说:‘老师,请教给我们祈祷,如同祢祈祷那样。’耶稣就这样传授了祂的祈祷。如同耶稣那样祈祷是多麽美好啊!”

    教宗表示,在《天主经》中我们称天主为“父亲”,因为藉着圣洗的水和圣神“我们获得重生,成为祂的子女”。

    “可是,经常有人在诵念《天主经》时,却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麽。没错,你向天父祈求。但当你说出‘天父’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祂是父亲,是你的父亲,人类的父亲,耶稣基督的父亲呢?你是否与这位父亲有一种关系呢?‘哎,我没想过。’”

    “每当我们诵念《天主经》时,我们就会与那爱我们的父亲联系起来,圣神使我们建立起这种联系,赐予我们这种成为天主子女的感觉。”

    此外,《天主经》也是让我们妥善预备领受与耶稣共融圣事最卓越的祈祷。除了在弥撒中,我们也在早晚,在日课和晚祷中诵念《天主经》,如此一来,这祈祷也有助於“使我们的每一天都具有基督徒的特色”。

    教宗解释道,在诵念《天主经》时,我们祈求日用食粮,也祈求天主宽恕我们的罪过,同时也“努力宽恕伤害我们的人”,敞开心灵,爱弟兄姐妹。

    然而,“宽恕伤害过我们的人并非容易,我们必须祈求这份恩宠,说:‘上主啊,请祢教给我们宽恕,如同祢宽恕了我那样。’可见,这是一份恩宠。单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做到的。宽恕乃是圣神赐予的恩宠”。

    在《天主经》中,我们也呼求天主使我们免於凶恶。随後,主祭以全体会众的名义祈求上主“从一切灾祸中拯救我们,恩赐我们的时代得享平安”。教宗解释道,互祝平安的标记“自古以来就在领受圣体之前,被安排在领圣体礼内”,因为若不先与近人和好,就无法与天父共融。

    教宗最後总结道:“‘上主,求祢垂怜,‘求祢赐予我们平安’,这些呼求从诵念《天主经》到分饼,都在帮助我们准备心灵去参加感恩盛宴,那正是我们与天主和与弟兄姐妹共融的泉源。”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经》是天主子女的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