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指出圣庇护神父的遗产:祈祷、自谦和智慧


2018-03-18 08:49:5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3月17日在圣若望罗通多朝圣地圣庇护大殿前广场举行隆重弥撒,纪念圣人显五伤百周年和逝世50周年。教宗表示,我们要效法圣庇护,而不只是欣赏他。因此,我们要以信德祈祷,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在告解亭与天主相遇。

当天上午教宗结束在圣人出生地的访问後,转往圣若望罗通多朝圣地。他首先来到圣庇护神父的圣髑前静默祈祷,留下一条圣带。这件礼物之後将放在圣髑盒内。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谈到五伤圣人留下的遗产,即耶稣的训导:“祈祷”,“自谦”和“智慧”。这三份遗产的“可见标志”正是圣庇护神父“祈祷团体”、“受苦者的安慰之家”和“告解亭”。

教宗方济各强调,对於耶稣而言,祈祷“不是可选项”,而是“首要之务”。然而,我们在祈祷时,常常因“不结果实的行动”而忘记“最好的部分”,那就是天主。因此,圣庇护神父总是勉励信友“从不厌倦地祈祷”,像耶稣那样祈祷。

教宗说:“若不开口赞美,没有只为祂而投入时间,不朝拜祂,我们就不认识天父。我们早已忘记朝拜的祈祷,赞美的祈祷。我们必须恢复这些敬礼方式。每个人都可以自问:我如何朝拜天主?我什麽时候朝拜?我什麽时候赞美天主?让我们重新开始朝拜和赞美的祈祷。这是面对面的个人相遇,在主面前默默祈祷是我们越来越与祂共融的秘密。”

“自谦”是第二个关键字,也是圣庇护神父的第二份遗产。教宗解释说,天主的国启示给小孩子,因为他们有能力接纳它,他们“不认为靠自己就足够了”,他们拥有“谦虚、开放、贫穷和请求帮助的心”。

教宗说:“这些小孩子的心就像一根天线:一旦捕捉到天主的信号,就立即接收下来。因为天主寻求与每个人的接触,但那些自大的人会制造很多干扰,无法领会天主的意愿。当一个人充满自我时,心中就没有了天主的位置。因此,天主偏爱小孩子,向他们启示自己;我们与天主会晤的方式就是俯下身子,做个心谦的人,因为祂曾屈尊就卑,贬抑自己。正如我们在每台弥撒的圣体中所看到的,耶稣的奥迹是自谦的奥迹,谦卑之爱的奥迹;只有自觉卑微且照顾弱小者的人,才能明白这项奥迹。”

为了讲解圣庇护神父留下的最後一份遗产“智慧”和它的“可见标记”告解亭,教宗引述《圣经》和“真智慧”的本质。教宗说,真智慧不在於“拥有超凡才华”,不在於“显示自己的强大”或“以恶还恶”;而是“以信德启发的爱德解除恶的势力”。

“圣庇护神父一生与邪恶作斗争,他像上主那样以智慧赢得战斗:他谦卑、顺从、背负十字架、为爱而奉献痛苦。很多人敬佩他;但很少做同样的事。许多人都说那很好,但有多少效法他呢?许多人愿意在伟大圣人的主页上‘点赞’,但谁做他们做的事呢?因为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个‘点赞’,而是“自我奉献”。当一个人的生命当作礼物奉献时,就会散发生命的馨香;当生命保留给自己时,它将变得平淡无味。”教宗继续说,智慧的道路在於“与天主相遇”;天主拯救和宽恕我们,任何人都不能觉得自己与天主无关,不需要天主。“圣庇护为了让弟兄姐妹与上主相遇,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和数不尽的痛苦”,而他至关重要的途径便是“听告解”。

弥撒最後,教宗邀请众人“每天传承”圣人留下的三份宝贵遗产,以信德祈祷,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在告解亭中与天主相遇。

本文标题:教宗指出圣庇护神父的遗产:祈祷、自谦和智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