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堂区人际沟通看风气


2018-04-03 16:56:26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某个团体老板,刚到这个单位时,威严而拘谨,让下属敬而远之,读文件、作报告时,一些字读了白字或发错音……这些原很正常。可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后,除了“圈子”中阿谀他的人,其他下属仍对他敬而远之,而且那些读了白字或发错音的字仍然照样,就显得不正常了。
    究其原因,无非是缺乏平等的沟通。
    缺乏平等的沟通,这个老板乃至这个团体的纠错及自我纠错能力自然极差,“一言堂”、“小圈子”、“阴奉阳违",极大损害了单位风气和团结友爱、奋发向善的团队氛围。
    在我们教会,随着国家宗教政策的不断落实,教会的自主权也逐步得到落实。但这个自主权不是世俗行政权,而是办教、兴教及善用圣言牧养群羊的权力,是带领众信徒行主耶稣所吩咐的权力。若本堂自觉不自觉地成了高高在上的“老板”,则这个堂区的风气堪忧,且必然让众人难受并心存疑虑,也必然让其蒙羞且忧烦不安,若他还稍存信仰初衷的话。
    堂区风气往往与信仰圣洁度相关。可见,社会上的平等沟通重要,教会内的平等沟通更为重要。
    教会内的平等沟通要求始终遵循主耶稣的教导,态度谦和,彼此相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行事、说话真诚,不训斥不抱怨,虚心聆听,勇于纠错,耐心劝勉,扬人之长……
    若此,大家和睦相亲,取长补短,信德日进,共同为福音作见证,吸引人们归向主,必然蒙圣神恩宠,堂区风气自然清新温馨,有益包括神职在内的所有信徒心身。
    教宗方济各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堪称平等沟通的典范。
    他谦卑而诚心实意地为囚犯洗脚并吻他们的脚;他看望囚犯并为他们主持弥撒时,不去触动他们的伤痛,却又用“希望”一词作为鼓励他们悔改重生的动力;他走入穷人时,态度和蔼亲切,毫不做作;他接见青年信徒时,话语中充满鼓励和希望;他回答提问时谦和、机智而不乏风趣,却不逾越自己的信仰宗旨;他指责、斥责犯罪却极少指责、斥责人;他厌弃特权,甘于平凡,融于平民,从不高高在上;他参与其他宗教礼仪或其他宗教人士参与他主持的天主教礼仪时,自然流露出对其他宗教的真诚友好,讲话中充满对天主的崇敬及众人都在寻找、迈向天主道路的暗示……
    这种平等沟通还体现在他的讲道中。他的讲道朴素而深刻,不强加于人,不前后矛盾,围绕圣言始终如一:在阐述主耶稣的教导时,常能划到更深处,循循善诱,让人感悟;在批评时弊时,委婉而坚定,发人深省;在规劝人时,以基督、宗徒和历代圣人的话为依据,旁征博引,找出病根,给予厚望,让人警醒、反省并充满新生的希望……
    总之,牢记基督的教导,谦卑爱人,效法心里洁净的人,能为正义与爱感动,是平等沟通的首要前提。

本文标题:从堂区人际沟通看风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