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亦师亦友的金鲁贤主教


2018-05-02 10:31:06 作者:台湾 朱恩荣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16日,14期(总第764期)

    金主教是陆伯鸿夫人的干儿子,我母亲是陆伯鸿夫人的干女儿,因此他是我的干舅舅,我在徐汇中学念初一初二时就开始认识金神父,他从图书馆中借了《家》《春》《秋》等书给我。从此开始了他对我亦师亦友的交往。
    不久他出国读书,回上海后主持一些修院和修会的事,我记得他所做的一项活动就是翻译新约福音,由土山湾印书馆印发。他谦虚地说这是他所编写的第一部书。他在圣若望福音中用“道”来翻译对应的词。他喜欢用“道”来称呼基督(圣言),这是他跟我说的。
    他在北方生活了20多年。我知道他对上海教会的感情太深了。金鲁贤主教给神父、修士及修女们讲道理的时候,字字中肯,有声有色。我在《引玉集》中看到,从“小小羊群,不要害怕!”到“权力就是服务”等等,放到现在来读,也都是意蕴深长的。
    在我的收藏中,有一本特殊的书:天主教上海教区手册(2010年)。其中有一张大照片特别引人注目,那是2010年5月11日拍摄的,为纪念利玛窦年开幕式,教区神职人员、修女及来宾的合影照。照片中共有232人。其中修士63人,修女66人,神父76人,加上主教和来宾就是232人。那么多神父、修女、修士济济一堂的景象,何其壮美!我们不能不感怀金鲁贤主教多年牧灵工作的成绩!在《今日天主教上海教区画册》中,还有一张金主教与200多位青年少年在徐汇大堂前的合影,让我印象深刻,这些孩子大多是在金鲁贤主教的牧灵下成长的,他对儿童的关爱因此可见一斑。
    金鲁贤主教不仅仅会讲他的爱天主、爱人的道理。他的人生也特别幽默、兴趣广泛。因为邀请去讲神操,我从台湾去了美国八次之多,所以金鲁贤主教也要我去给修士讲“神操”,要求我也要至少讲八次。后来人家打趣说:“这人来过八次了,不必再来了。”我要感谢金主教对我的信任。我在讲避静时,最后每次都会采用董祥文作词作曲的短颂: “主啊!求你!求你差遣我!”不知道当年的修生、现在的神父还记不记得这首歌曲?
    金主教兴趣广泛,他喜欢集邮,曾经要求我从邮政总局收集邮票。每次有新邮票出版(每月有二三次),我就寄给他,坚持了十余年之久,希望这些邮票都有善终。
    我已经84岁,年老记忆力不如从前,只记得这些事情了,特撰写此文,缅怀金主教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并献上我对他的深切怀念。
(节选,更多见原文)

本文标题:亦师亦友的金鲁贤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