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闲话智慧


2018-05-07 11:00:50 作者:樵子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16日,14期(总第764期)

    在这个科技日新、信息爆炸的时代,自称智者的人不少,爱智慧的人不多,有智慧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这个时代的智者们喋喋不休地以样式纷呈的方法,向我们兜售着他们从未践行过的箴言,以获得果腹之资、智者之誉。如此看来,智慧已沦为了被买卖的商品,似乎可以根据投入金钱的多寡来衡量获得智慧的多少。
    当我们把这些自称智者的智慧言论对照观看时,竟发现智慧的面貌扑朔迷离,犹如《山海经》中所记述的怪物一般——形体怪异,且一日多变。如此,智者的智慧言论不但不能引导我们的生命奋发向上,反而有使我们的生命处于踟蹰难前之境况的可能和危险。智者的每一句言论都很有道理,却又是水火不相容的;只要把他们的言论搜集在一起,就不难发现它们之间矛盾纷呈、破绽百出的整体面目。
    这个时代也有着一群热爱智慧的人,他们徒有一腔热情,却不知智慧何在,找不到表白的途径。这腔热情滞留在他们胸中,令他们骚躁不已,却又找不到泄情的渠道;于是在意乱情迷中,他们饥不择食地跟愚蠢打情骂俏,犹如以民在金牛前狂歌热舞一般。“信仰需要对象,膜拜需要形体”,以民信仰的对象是唯一的天主,但天主却是无形无象的,这就造成了以民在膜拜天主时的困难;于是以民怀着对无形无象天主的信仰,却膜拜了有形有象的人手雕塑品。以民的此种情形亦出现在追求智慧的人群中,他们怀着对智慧的渴慕,却委身于愚蠢的屋檐下;他们怀着对智慧的爱恋,却向愚昧倾诉衷肠。最终,他们获得了愚昧的青睐,摇身一变而成为这个时代的智者。
    爱智慧者,不一定智慧过人;追求智慧者,不见得找到智慧。因为他们不知道智慧来自何处,不知道获得智慧的途径,更不知道智慧和愚昧的面目之分别。这时代的智者已用唇枪舌剑将智慧击杀得面目全非,愚昧乘机戴着各色的脸谱到处招摇撞骗。智者已成为愚昧的帮凶,乐此不疲地为愚昧奔走呼号,一跃而成愚昧的最佳代言者。
    智慧由上而来,我们却倔强地趴在地上寻找;“智慧的真起点是切愿受教”(智6:18),我们却喜欢哓哓不休地毁人不倦;智慧的肇基是敬畏天主(箴1:7;9:10),我们却喜欢崇拜偶像;“智慧的泉源是天上天主的言语,她的道路是永久的诫命”(德1:5),我们却习惯于拘守先人传授的遗教,而废弃天主的诫命(玛15:3、6;谷7:8、9、13);“智慧是爱人的神”(智1:6a),我们却对她怀有卑鄙的占有欲。
    在为数不多的爱智慧的人中,又有着为数不少的人求爱无门。其实,天主在古时,就已多次并以多种方式向我们启示了他的智慧;但我们却自视甚高,固执地以自己的方式在天主之外寻寻觅觅,对他的启示闻而不问,弃而不顾。最后造成了“智慧到处寻找配得上自己的人”(智6:17),而我们却配不上她的“凄凄惨惨戚戚”的尴尬局面。
   “赚得智慧胜于赚得银钱”(箴3:14),我们却喜爱金钱胜过喜爱智慧;“智慧只与谦逊人相处”(箴11:2),我们却骄矜自负;智慧的效果是德行(智8:7),我们却视德行为累赘;智慧教导我们审察自己的行径(箴14:8),我们却津津于对别人的行为指指点点。
    那些不寻求也不爱智慧的,认为智慧一文不值,因为智慧教导的,与他们所谋求的格格不入。
    自称智者的,实是不明智的;爱智慧的,大多找不到获得智慧的途径,或是对获得智慧的真正途径视若无睹;不寻求智慧的,将智慧弃如敝屣。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智慧的真正获得者?我认为是先知们。他们接受了天主启示的智慧,并思考此智慧,不但思考,而且将思考变成践行,在践行中思考,用践行来思考;因为天主启示的智慧,不能单凭思考而理解并获得,也不能凭没有行为的信德而持守。世上没有可口的智慧果可供我们随意摘食取用(创3:6)。
    寻求智慧的人哪,你应接受自上而来的启示,虽有怀疑,仍应践行不悖。

本文标题:闲话智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