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领洗二十年的感悟


2018-05-07 11:13:26 作者:孙晓东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16日,14期(总第764期)

    从1998年的复活节受主蒙召至今整整二十年,从当初的盲听盲信,到今天信、望、爱三德的增强,一路走来,跌宕起伏,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迷惘过程之后,直到今天方才明白真正的救恩最终将来自于主耶稣基督。
    20个365夜的轮回,在时间的概念里不过是稍纵即逝的一个瞬间。但就在这个一瞬间,却有一幅感人的画面自始至终在我面前从浑浊到模糊直至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伟大和奇妙,那就是耶稣基督在橄榄山山园祈祷的画面。就是这么一幅画面让我知道了人在天主的面前是那么的卑微与渺小,就是这么一幅画面激励着我,让我在信仰的道路上,不忘领洗之日,在圣洁之泉里,一点一点地清洗自己内心的污垢,享受着领洗之后的恩典。
    自此圣号经、信经、天主经、圣母经、光荣经,玫瑰经的念颂,主日弥撒的福音、道理,告解室里的修和,天主面前的忏悔,时刻都在洗涤着我原有的人性中“软弱无知贪婪甚至阴谋凶残”的本性。
    曾经有很多熟悉我的朋友对我“基督徒”的身份表示不可思议,也对我的“虔诚”产生过质疑。就连我自己也承认在“我信”的同时,也曾有过一场艰辛的“与神角力”,充满着怀疑、抗争与背离。张开了祈祷的唇舌,却发不出声音,只能在虚无、诱惑、疑问的道路上,不断完善自己对“未见之事的确认和相信之事的确保”。
    或许真的要感谢天主,每当我徘徊游荡在信仰的十字路口的时候,总是会遇到一些人和事,有时候是教友的激励,有时候是教会的“托付”,有的时候则是来自一篇文章的感动。在我再次怀疑的时候,继而又给了我坚定的信念。我心想这或许就是“主基督对我的不离不弃”。就像人的一生中始终有两条生命线,一条是偶然,一条是必然。两条生命线相互交错,将一切可知不可解的种种缘由统统归为“信”与“不信”!而延伸这条生命线的就是信仰。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一个人有了信仰,他就会如同获得新生一般,他的生命也会绽放出闪亮的光芒。
    回顾这二十年基督徒的道路,感慨万千,随口凑了几句顺口溜权当对自己受主蒙召二十年的纪念:
    曾经梦想闯天涯,醉卧沙场难立家。
    是非惊醒梦中人,蹉跎浮沉现芳华。

本文标题:领洗二十年的感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