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爱的诫命


2018-05-09 10:39:32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16日,14期(总第764期)

    “天主是爱”(若一四:16),天主所立的十条诫命同样是爱。他为了让自己的无穷圣爱落实到普世万代人的生活中,因此便借着“雷电交作,浓云密布,角声齐鸣”(出19:16)的威严光景“亲自显现”,向梅瑟颁布了他与人类所立的盟约,他为人类所定的诫命。但由圣经上看,有关天主颁布十诫的记载有两处:一是《出谷纪》20章1-17节,一是《申命记》5章6-21节,而现今所有的形式,已是经过演变和伸展之后的版本。因为在诫命中有很多严厉的“否定式”“不可”,所以“连梅瑟也说:‘我很是恐慌战栗’”(希12:21)。足以说明天主那“爱愈深,责愈切”的美好初衷,怕人们踏入错误与危险的道路而导致丧亡。事实上,天主让我们在遵守他的诫命之前,就已向我们许诺了特殊的恩惠:“凡爱慕我和遵守我诫命的,我要对他们施行仁慈,直到他们的千代子孙”(出20:6)那些接二连三的“不可”,正是为了让我们不折不扣地去实践他在诫命中蕴藏的无穷之爱。
    天主十诫的前三诫,就是让我们能够“以爱还爱”,牢记他造生养育照顾护佑救助之恩,用我们有形可见的外在敬礼来还报他的慈爱,钦崇他在万有之上,承行他的旨意,寻求他的更大光荣。让我们不要妄用他的圣名做不正当的事情,甚至为自己的劣迹丑行作假见证,如和别人赌咒发誓时所说的“天知道”来掩盖自己的“罪行”,并且让我们努力践行自己自觉自愿向天主所作的崇高许诺、神圣誓愿。既然我们对身边的人都要讲究诚信,那又怎么敢对全能全知全美善的天主有“欺诈行为”?
    星期天被称为“主的日子”,乃是天主另一种的恩赐,让我们在为维持肉体生命而忙碌旋转的过程中,适当地停止体力劳动,注意“休息”而保持身体健康,而让心灵更进一步走近天主、除了钦崇赞美天主、参与圣祭外,也应学习圣经和教会道理,彻悟我们当信当行当作的日常善功,借以在生活中实践。
    紧接着钦崇爱慕天主之后,就是孝敬父母的诫命,而孝敬就是爱的具体实施和体现。因为除了天主,父母就是我们最大的恩人,没有比他们的地位更崇高更伟大的了。当我们由“一尺五寸”直到“七尺之躯”的漫长过程,父母早已倾付了难以数计的心血汗泪,那又怎能“忘了根本”不知还报?不仅要关心父母肉身,也要关心父母灵魂。“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况且自己也有子女儿孙,只有树立孝敬榜样,后辈才能学习仿效而导致“良性循环”,最终如上主所许:“在上主你的天主赐给你的土地内,获享幸福。”(申5:16)
    其实,在孝爱父母的同时,天主也让我们孝敬爱慕那些身份地位和父母身份相似的人,如主教神父、伯叔婶姨、师傅老师等,用同样的爱心和尊敬对待他们。同样,父母师长雇主也该按天主的旨意爱护自己的儿女,徒弟、佣工或下属,慈善悲悯、公平合理地对待他们,共同实践耶稣“彼此相爱”(若15:12)的命令。
    在孝敬父母的诫命后面,即是一连串的“勿”与“不可”,乍一看,这些严格禁令似乎与“爱”相距甚远,其实不然,这里不妨举例说明:通常我们会在一些公共场所看到“不要踩踏花草”、“不要攀折树木”、“不要随地吐痰”、“禁止乱扔垃圾”、“禁止高声喧哗”等标牌,而在“不要”和“禁止”的背后就是应当“爱护花草”、“爱护树木”、“爱护环境卫生”“保持静默和文明礼貌”。所以在诫命“不要”的另一面,正是在强调“爱”。“不可杀人”(申5:17)及其延伸的不可自杀等,都是让我们该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因为人的生命乃是天主赋予的,只有他掌握“生死大权”,任何人也没有任何理由残害他人生命。包括吸毒、贩毒、醉酒、自残、伤人、打架斗殴,以及所有能危及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的暴虐行为皆在禁绝之列。
    “不可偷盗”(申5:19)是让我们爱护自己和他人的财物,不可贪图“不义之财”,也不能以变相的偷窃如:以假充真、短斤少两、放高利贷、赌博等不正当的方法诈骗他人钱财或其他物品。“不可奸淫”(申5:18),让我们爱护自己和他人的贞洁与人格,不能因为邪情邪念而违犯互敬互爱、互相尊重的伦常道德。“不可作假见证害你的近人”(申5:20),让我们爱护他人的名誉声望。俗话说:“名誉是人的第二条生命”,所以不能捕风捉影、无中生有、造谣诬蔑、使人蒙受“屈辱”或“不白之冤”。
    六诫与九诫,七诫与十诫大致相同,其中区别则在于一个是“实际行动”,一个是“心思意念”,内在的贪欲。但这不合理的邪情,同样可以使人陷于不义和罪恶:“凡注视妇女,有意贪恋她的,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玛5:28)所以圣经也特别强调指出:“不可贪恋你近人的妻子;不可贪图你近人的房屋、田地、仆婢、牛驴,以及属于你近人的一切事物。”(申5:21)为让我们远离各种类型的“邪恶”,最终达到内外皆洁,表里如一,心思念虑皆光明圣善,真正的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按着天主爱的旨意生活。

本文标题:天主爱的诫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