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罗马教务会议,替他的教区对症下药


2018-05-16 10:05: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5月14日傍晚在罗马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了罗马教区教务会议。他就像一位看诊的医生,替他的教区对症下药。此前,罗马众多堂区共同进行了一段旅程,在总结报告中综合它们体会到的福传困难。因此,在这次会议上,教宗首先聆听了这份总结报告,并为这段旅程画下句点。

    在宗座拉特朗大学人类救主牧灵学院任教的阿索兰(Paolo Asolan)神父於会议开始之际,汇报了教区一个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其中的担忧包括:自我中心的现象无节制地扩大;基督徒沉浸於各自不同的教会团体,互不往来,导致缺乏共融;牧灵活动太多,造成反省的时间不足;团体缺少穷人的参与,他们才是福传的主角。

    教宗赞赏了教区的工作後,回答他在罗马教区的代理主教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总主教的4个提问。教宗谈及「病根」这个词,建议众人别以为能自行痊癒,却需要得到协助:「首个救援便是上主」;接着要在具有灵修陪伴神恩的人身上寻找慰藉,他们当中有神父、平信徒、年长者和青年;再者是要阅读那些有益的读物,并向前展望。

    教宗说:「我相信,与耶稣对话、与他人对话、与教会对话乃是第一步;其次,阅读相关课题的读物将有所裨益;然後是要不停向前展望。可是,我固然做得到这一切,却唯独上主能够治癒。」

    第二个提问关乎个人主义,它使教会的肢体相隔离。教宗指出,有必要极力促使人们重新面对现实,而且迫切需要重视民间热心敬礼,因为「团体、团体的灵修使我们得到医治」。

    至於没有留给堂区各项活动足够的时间这个问题,教宗点出最欠缺的是和谐。人人应当自问,自己的团体和教区大家庭内是否存在着和谐。教宗说:「我要提出三个有助於找到这和谐的具体要点。第一点是主基督,也就是手边的福音书。我们必须养成每天诵读一段福音章节的习惯,好能更加认识基督。第二点是祈祷:你若是诵读福音,立刻就会想跟上主说话、祈祷,跟祂进行简短的交谈和祈祷。第三点是慈悲善工。藉着这三个要点,我相信这种烦躁感会烟消云散,我们会迈向极大的和谐。但我们也要为自己的生活、团体和教区祈求和谐的恩宠。」

    最後一个提问与青年有关。罗马的本堂神父询问他们的主教:青年究竟发出哪些求救的呼声?教宗根据世界主教会议会前会议的经验,指出青年面临脱离现实的危险,强调他们难以与人接触,一直黏着手机。

    教宗说:「我们必须让青年在现实世界中脚踏实地、触碰现况,同时不损毁他们在虚拟世界中能拥有的好的事物,因为好的事物有所助益,不是吗?慈悲善工帮助他们变得具体,透过与年长者的对话找到他们的根基。与年长者的对话是必要的,因为我们只有回顾自己从何处来,才能向前迈进。」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罗马教务会议,替他的教区对症下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